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熟悉要恰到好处

马未都
2016年09月07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

  一般的常规理解都认为亲人要亲,事实上恰恰不是这样。亲人之间往往是没有界线的,无话不说,毫无保留,这就导致了他们的关系过于紧密,摩擦系数会变得非常大。譬如高度浓缩的原子核,因为挤压得特别致密,到了临界点就会爆发,而且破坏力极强。

  我们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熟人。往往亲密的关系,在把握不住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之间没有界线了,没有隐私和秘密了。很多人好的时候如胶似漆,翻脸了就视对方为眼中钉肉中刺,背后诋毁传闲话是非常起劲的。熟人之间,如果关系太过亲密,就肯定会出问题。

  生人要熟,表明你承认大家在同一个文化圈内。跟生人聊天有一个好处,就是不设防,没界线,能够坦诚交流。你不知道他的家长里短,你也不知道他的左邻右舍,你只知道在这个瞬间这个时间段,跟他有一个交往,而且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掏心掏肺地说点儿话。最能够体现这种关系的,是今天的网络。因为他可以彻底敞开心扉,他可以把他的隐私说出来。

  人际关系有时候是错综复杂的,就像蜘蛛网,甚至像是一团乱麻。如果你能从内心有意识地去认识,去区分,去把握,你就能把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好,不但能理出个头绪来,还能做到有条不紊。

  (摘编自2016年第14期《意林》,原题为《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7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