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信任是教育的起点

张贵勇
2016年09月06日0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媒体报道,为了让孙子进入一个“好班”,分到一个“好座”,郑州市民王女士全家动用各种关系四处打听,四处联系熟人才把事情办妥。上海一位小学生家长也不甘人后,从孩子入园第一天起,自己就开始送礼,主要是送给老师和保育员。老师收礼后的“关照”是让孩子午睡时不靠近风口、做游戏时让孩子担任重要角色等;保育员的“关照”则是照顾孩子把饭吃完。

  跑关系择座也好,给老师送礼也罢,背后都是家长对教育的不信任:不相信当地政府能均衡办学,不相信学校能阳光分班,不相信老师能公平对待每个学生。而信奉跑关系和送礼等潜规则,家长们固然求得了一时心安,却也让家校关系变了味,让教育蒙羞。试想,在各种利益纠葛的氛围下办学、教书,还能办出人人满意的教育?孩子还能健康成长?

  信任,是教育的起点,信任不存难言育人,更难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实际上,大多数学校是在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办学的,绝大多数老师都会本着一颗公心和爱心去育人。家长要相信规则一定会战胜潜规则,要相信学校和教师,也要相信孩子会用自己的力量成长。有意思的是,在一些家长眼里,自己的孩子就是长不大,离开大人就不行。南京南外仙林分校小学一位新生家长就因为太疼孩子,入园第二天一早,竟把自家保姆叫过来,专门给孩子剥鸡蛋。

  营建家校之间的信任,历来是一个长期甚至艰难的过程,需要家长和学校从一开始就摆正关系,珍视彼此,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家校之间如此,师生之间亦然。新学期开始,老师和学生因缘分而走到一起,要抱着开放的心态,秉持坦诚布公的原则,聆听彼此的心声与建议,由此去追求理想的教育。这不仅是教育要上好的开学第一课,也是整个社会须上好的第一课。

  (摘编自9月5日《中国教育报》,原题为《信任不存,何谈教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6日 06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