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世界格局中的“中国担当”②

本报评论部
2016年09月06日0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搭乘“中国快车”的机会

  

  44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杭州。笕桥机场的跑道只有2200米长,不能起降大型飞机。两万多军民奋战3个月,完成了机场的扩建和改造。今天的杭州,早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梦想小镇、基金小镇……“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在这里,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各国嘉宾感受“人间天堂”的古今神韵,听得见中国发展的轻快脚步。

  38年改革开放,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太多惊喜。亨利·基辛格博士坦承,他第一次访华时,绝对不曾想到中国的实力地位能在国际体系中有如此巨大的跃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1.7亿多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人才、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20%……几十年里,中国人探索前行,真抓实干,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走向共同富裕,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巨大的贡献。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超越了过往“你的发展,我的噩梦”的发展模式。在全球范围合理配置资源,各国协作打造产业生态链,让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成为可能。从“两头在外”“三来一补”的低点起步,中国近40年来汇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广阔无边的中国市场吸引了无数外商,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风靡全球,“世界工厂”的强劲动力带动了整个上下游的繁荣和兴旺。

  在德国高中的汉语课上,学生们的“中国心愿”是学中医、吃烤鸭,“让中德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在坦桑尼亚,中资企业东奥服装有限公司雇佣1600余名当地员工,年出口额1800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搭乘“中国快车”的机会。

  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自身艰苦的努力,也得益于和平发展的世界环境,得益于对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分享。正因如此,中国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更加由衷和自觉。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到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完成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人不但自己牢牢攥紧发展的钥匙,也希望为世界发展问题精准开锁。

  “世界繁荣”与“中国增长”齐奏交响,“世界困境”与“中国问题”同样没有隔离墙。全球增长动能衰减,中国也在全力点火“稳增长”;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加剧的老龄化“愁白头”,“银发浪潮”同样牵扯出中国方方面面的隐忧;全球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温州的小企业主马上皱起眉头;当华尔街决心刺破泡沫,中国各级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去杠杆”……经济联动、深度融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对困境,没有谁能例外。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习近平主席提议的“三个联动”,就是要与各国联手,凝聚互动合力,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这次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有记者捕捉到这样一个细节:阿里巴巴集团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创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倡议。这是一份富有前瞻性又颇具象征意义的“中国议程”。15年前,中国尚在世贸组织大门外苦苦谈判,深度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曾是举国上下的期盼。15年后的今天,为推动世界贸易规则的变革与完善,中国民营企业同样不失世界担当。

  三十多年高速发展,几乎平地起高楼,很少有人比中国更理解发展的意义;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因全球化获益无穷,很难有人比中国更懂得开放包容的价值。“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通过创新推动发展这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类似挑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这是比尔·盖茨对G20杭州峰会的寄语。“把你们的发展经验都传授给我们吧!”这是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的呼吁。“计利当计天下利”,更多地共享成果、更好地惠及世界,中国的贡献行胜于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6日 06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