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印记”为何值得期待

卢新宁
2016年09月05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古城杭州,随处呈递“名片”:三潭倒影清辉,二堤掩映碧波,大运河蜿蜒北上,六和塔俯瞰钱塘……这些文化符号,成为富于江南韵味的“中国印记”。

  另一种无形的印记,更让人神往。当年,哥伦布为追寻马可·波罗笔下的“天城”杭州,开启横渡大西洋的壮举,却意外发现美洲新大陆。今天,G20峰会聚力同行,B20峰会思想激荡,杭州再次催动人类前行的征程。钱塘江边,西子湖畔,又将写下怎样的中国印记?

  “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包容性发展”……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为世界经济开出药方。前一天下午,他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以“后花园”与“百花园”,说明中国不是现行国际机制的挑战者,而是建设者;以“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诠释中国的发展既是自身需要,也能惠及世界;以“弄潮儿向涛头立”,宣示中国不仅要走向世界,更要影响世界。于杭州,于中国,于世界,正有三个“故事”,能注解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解码世界期待的答案。

  第一个,是“丝绸的故事”。“日出万绸,衣被天下”,杭州素称“丝绸之府”。由汉至元,伴着大漠驼铃、碧海白帆,这里的丝绸运往世界各地。《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了元初杭州“都民士女,罗绮如云”的情形。如果说,来往的驼队商船是流动的音符,那么杭州的丝绸则如凝固的印记,刻写在古老的欧亚大陆、广阔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上。

  丝绸的故事,今天有了新的乐章。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上最长的两条经济大动脉、文化大长廊,走出历史的余音,成为现实的交响。这样的倡议,得到了沿途各国的认可与支持。经贸往来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友谊和平之路,“一带一路”以包容性、建设性的姿态,让中国印记给世界注入正能量。

  第二个,是“绿水青山的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充满辩证色彩的论断,正是他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在发展过程中,绿水青山曾一度蒙尘。在“两山论”指导下,“人间天堂”重回清丽,绿水青山成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

  这样的判断,也有着世界意义。有人曾估算,如果13亿中国人都过上“美国式生活”,需要5个地球的资源。反过来看,在环境与发展之间,中国需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习近平主席承诺,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仅是让人期盼的中国印记,也是中国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的佐证。

  第三个故事,主角是“阿里巴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赞赏杭州的创新活力,“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这里的电商网站促销,日销售最高纪录超过900亿元,而创造奇迹的阿里巴巴公司,1999年才成立,2014年在美国上市。肇始于中国创意、根植于中国需求、立足于中国发展,“造梦者”——阿里巴巴首个官方纪录片的名字,又何尝不是更多中国企业精气神的写照?

  古老丝路的魅力穿越古今,美丽山水的诉说写就青史,活力电商的传奇印证时代……三个杭州故事,可为中国理念的注脚。从推动共建共赢到创新发展方式,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30多年来,中国在开放中走向世界,中国倡议正来自对“中国实践”的深刻总结。

  《春江花月夜》与《月光》合奏,《高山流水》共《天鹅湖》起舞……4日晚,西子湖畔的文艺演出,让中国印记与世界文化“对话”。瞻望未来,从杭州这个新起点出发,世界经济的航船将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04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