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洞鉴》专栏

【大家谈】为全球治理开好“杭州药方”

曾校
2016年09月0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去年6月,德国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七国集团峰会在一座古堡里“悄无声息”地研究全球治理;一年多后的今天,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 20位G20成员领导人、8位嘉宾国领导人、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相聚一堂,将密集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不仅吸引着全球关注的目光,也被多国领导人、学者专家寄予厚望。

彼“冷”此“热”的背后,是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与经济版图发生深刻变化。“世界需要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灵活高效的‘新多边主义’”。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逐渐增强,世界正从“西方治理”向着“东西方共同治理”悄然转变。正如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主管、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这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里程碑。”

国家的“世界性”成色,从来都是和本身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十二五”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长7.3%,以占世界1/8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1/4的贡献,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而与之同步的,则是世界主要国家经济金融风险外溢,需求疲软致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迫切性可谓前所未有。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评价,“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吸引过来,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也有了改变……它们看到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种“可能”,或许就是如何为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开出“中国药方”。

美国资深外交家基辛格曾在《世界秩序》中写道:“无论按何种标准来看,中国都已经恢复了它在世界上影响最为广泛的那几个世纪中的地位。现在的问题是,它在目前寻求新世界秩序的努力中如何自处。”对中国来说,助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我在做”。近年来,从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亚投行,从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到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不断增强与世界的“粘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增长。而经济总量的增大,反过来为中国提供了参与制定新规则的机会,造就了中国执行规则的能力。着手让G20“从俱乐部转变成可容纳诸多计划的强大全球机制”,“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正如外媒所观察到的,中国正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无论应对还是预防危机,“均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在实现经济转型与推进全球化之间娴熟地保持了微妙平衡,全世界都将关注中国并从中汲取经验。”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要发展,不会也不能独善其身。据报道,本次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将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

全球都在期待,中国与各方一道,以意愿融合为基础,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开出“杭州药方”,共同塑造“稳定、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前景,为促进全球治理绘制更美好的发展蓝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