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人民战争是无敌的力量

郭松民

2016年09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伟大的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已经整整71年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挽救了中华民族,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战开始时,中国共产党只有不过几万人的部队,根据地只有一块小小的陕甘宁,人口不足200万,而且完全没有外国援助,但为什么能够在抗战中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答案就是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毛泽东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展开了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从而获得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正如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那么,什么是人民战争?简言之,人民战争就是为谋求阶级解放或反抗外来侵略,组织和武装广大人民进行的战争。人民战争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最大限度的动员人力物力支持战争,更重要的是,人民战争是人民创造历史的主动性、主体性的具体体现,其最基本的逻辑出发点是人民有权反抗压迫和侵略。

要胜利的开展人民战争,需要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抗日战争中,为了动员一切力量一致抗日,党作了一系列政策上的调整。比如土地政策,由没收地主的土地,改为减租减息。在解放区实行三三制的政权,吸收那些主张抗日而又不反共的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的代表和国民党员参加。其他关于经济、税收、劳动工资、锄奸、人民权利、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政策,也都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做了必要的和适当的改变。

在进行这些政策上调整的同时,党坚持了人民军队和根据地的独立性。对于当时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压制人民抗日运动,以及妥协投降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坚持人民战争的理论与实践,极大的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和执行片面抗战路线的国民党军一直龟缩于西南一隅,尽管垄断了所有外援,但直到抗战结束也未能开始反攻不同,在八年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由三万发展到九十一万,民兵发展到了二百二十万,从日寇的铁蹄下解放了一亿人口,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不仅在敌后战场打得鬼子魂飞胆丧,也极大的减轻了国民党承担的正面战场压力,使之免于完全崩溃。

人民战争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从人民战争的宝贵遗产中汲取经验,发动群众。

要让全体人民积极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行列中来,我们的党就要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共同富裕,使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而获得最广泛的人民认同、支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聚齐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将早日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