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让诗意杭州成为时代记忆

2016年09月02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诗意杭州成为时代记忆

  北京 于保月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为杭州这座因诗而名的城市增添一份额外精彩。杭州的街头巷尾、风景名胜,都曾诞生过许多美好经典的诗篇。从白居易“春来江水绿如蓝”到苏东坡“水光潋滟晴方好”;从陆游“小楼一夜听春雨”到戴望舒的“江南雨巷”,无不脍炙人口。如今的杭州,正用一颗诗意的心,向世界敞开合作交流的大门。

  法国诗人荷尔德林说过:“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人能在地球上诞生、繁衍、进步、发展,就是一首浪漫的诗篇。参加峰会的客人从世界各地而来,在这人间天堂,必会感受到那小桥流水、西湖明月、竹林山水,都是一首首抒情诗。诗意和美感的产生,来自于智慧的构思和独特的想象,客人在这样的艺术和诗意氛围里,运筹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必将引发共建美好世界家园的新思维、新共识,描绘出经济发展的新蓝图、新未来。

  诗是世界的通行语,合作是世界的主题词。当G20的客人们带着一颗诗意的心,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进行诗意般的对话,共同的追求和创造必将编织成最美的诗句,融进未来世界家园的建设,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记忆。

  

  把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黑龙江 侯锋林

  幌,是中国传统开饭店必挂的店招,用以提示营业、招揽食客。从形制到悬挂,都有讲究,可说是传统商业的文化遗产。近些年来各种餐馆饭店标新立异,“幌文化”却没能得到很好传承,有的挂有的不挂,挂出来的也五花八门,还有同时挂出五六个幌的,让人啼笑皆非。

  其实,“幌文化”也可以与现代商业形态相得益彰。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可以设计出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气息、既有文化又有品位的幌,根据不同规模、不同类型餐饮企业的特点进行推广。更多人知其源、明其意、乐其形、信其诚,幌才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米其林”。

  不仅是幌,每一项文化遗产,都代表一种态度、承载一种精神、寄托一种期盼。更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需要多花心思、多下功夫。关键之处在于,需要在态度上重视、在视野上开阔、在推广上精细起来,最终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让文化遗产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