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金融力量促进包容增长

2016年09月02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9月1日电  (记者黄发红)9月1日,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后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国际国内热点财金问题进行了介绍。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总体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汇率对实体经济是有影响的,最好保持合理均衡。G20有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竞争为目的货币贬值,并就汇率进行更紧密的沟通和协调。”他说,一段时间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英国公投脱欧给整个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压力。人民币虽然有涨有跌,但相对于其他储备货币较为稳定,波动率比较小;人民币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稳定性更强。 

  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是这次G20杭州峰会的一大议题。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G20各方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其中所做的工作包括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互利共赢的关系,制定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G20将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G20不仅是一个讨论全球经济金融问题的平台,它的议题也关乎每个人。普惠金融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易纲介绍,中国与G20成员一起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在提交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审议通过后,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国别计划,以实际行动落实普惠金融。

  在中国的倡议下,绿色金融今年首次被纳入G20议程,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列举了发展绿色金融的七条可选措施,为未来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易纲表示,利用市场机制,在政府支持下,绿色金融可以吸引更多私人部门、民营资本加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融资行为,使得融资环节更加环境友好。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1200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绿色金融的40%。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02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