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我家的橄榄绿)

人民日报:铁肩筑起洪水中的堤坝

王  鸿
2016年08月29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不少地方遭遇强降雨,湖北武汉就是受灾较重的地方之一。汛情就是命令,武警湖北总队官兵立即奔赴汛情紧急的县市参加抢险。在这支抗洪大军中,有一抹属于家人的“绿色”——我的姐夫。

  姐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入伍多年,从普通农家子弟变成基层战士,再成长为一名副团职干部,除了好学上进、踏实肯干的努力,更离不开对部队的热爱。他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装点着军人的绿色,诠释着军人的价值,无愧于“橄榄绿”的担当。

  当姐夫和部队赶赴黄冈市罗田县抗洪一线时,家中只有母亲、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双胞胎女儿,而且自家也遭水灾,家具都被浸泡,停水又断电,他却顾不上。而这样的“顾不上”不止一次。姐姐生产时,孩子早产,姐夫在部队赶不回来。常年在部队,姐夫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孩子常常吵着要爸爸,实在哄不过来,姐夫就将自己的照片制作成光盘寄回家。他的每一次家庭缺席,记录的却是部队上的在岗状态。

  人常说,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抗洪抢险,姐夫参与了不止一次。1998年长江抗洪时,簰洲湾长江干堤外围民圩因长达一个多月的高水位浸泡,突然溃口,而当时不到19岁的姐夫,是武警咸宁支队的一名战士,随部队在长江大堤上已坚守了一个多月,接到命令后就和战友连夜赶到簰洲湾。一路急行军,转移群众、救援生还者、打捞遇难者、分发干粮……至今他还感慨,“大堤虽然垮了,但绝对不能让人民群众的希望也垮掉。”

  姐姐常开玩笑说姐夫“偏心”,对部队的战士比自家人还亲,家里事无暇顾及,对战士们的事却格外上心。一位湖南籍战士来自单亲家庭,家庭贫困,母亲身体也不好,来部队后总是郁郁寡欢、心事重重。细心的姐夫发觉后,了解到其中的特殊情况,找他谈心疏导情绪、组织官兵捐款、用休假时间专程去看战士家人。待官兵如亲人,姐夫就是想让战士放心,少一些后顾之忧,才能多一些在部队历练、奉献的踏实。

  作为家人,姐姐早习以为常。因为她选择了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理解与奉献,也同时选择了“橄榄绿”下的担当。

  (作者为湖北省赤壁市委群众工作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