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让慰问走出“阴影”

班志斌
2016年08月29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南方某市的一场“高温慰问”广受关注:站在烈日下的环卫工人,等待端坐“阴影里”的领导发放防暑慰问品。5分钟的“阴影”慰问被镜头捕捉,在舆论场投射下长久的心理“阴影”。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直是各地慰问一线劳动者或困难群众的暖心之举。但遗憾的是,有的地方做法不问群众之需,“到过”“送过”即是关怀;有的地方偏好搞仪式,不顾参与者感受,拍照录影就算尽职。于是,儿童节慰问,幼儿园的孩子冒雨表演欢迎领导;春节里访贫,上演“进门、送礼、拍照、走人”四部曲……类似场景频频上演,让慰问变了味儿。

  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打伞、衬衫淋湿、裤脚卷起的走访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为各级领导干部树起标杆。以平等的姿态,就“简”向“实”,写好“深”与“真”,才是慰问的应有之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0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