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愿咋骑咋骑”得好好治治

雅 婷
2016年08月25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该借鉴已经探索出来的经验,多管齐下,但侧重点还应在管住人

       

  北京限路、深圳查车、南宁管牌……管理电动自行车,借一句老电影《地道战》里的话:各村有各村的招。

  各种招一个共性:发挥方便性,降低风险性,两头找平衡。北京是长安街等十条主要道路不让上,深圳是公共交通方便的地方不让跑,剩下的地方还让骑。当然由于城市具体情况不同,有的宽些,有的严些,市民感受不尽相同。

  这个平衡,不好找。张爱玲的比喻,两难选择如同红玫瑰和白玫瑰,选了红的觉得白的好,反过来也一样。管得松大家说政府放任电动车乱窜,管得严又都念叨不方便。前些日子深圳出台最严“禁摩限电”政策,就引发了一些意见。

  这些招的效果,可以从管车与管人两个维度上来梳理。

  从管车角度看,具体有限速、限行或区域禁行等办法。这种管理看到了电动车硬件上的问题,并加以限制。难点在于,电动自行车存量已经比较多,有了不让骑,管起来费力气。老百姓快捷出行的需求挺旺盛,没出事的时候对安全问题往往心存侥幸、不大当真,容易有反弹。

  从管人角度看,具体主要是给电动车办“身份证”,实行登记制。这是看到了软件上的病灶,驾驶人不文明,车安全了也不行。这样做起码有两条好处,一是路权和责任捆绑。可以上路了,但是确保出事找得着人了,一个萝卜一个坑。闯红灯、逆行,电子摄像头拍下来牌照,可以处罚;二是领照前,可以进行相关培训、教育甚至警示。

  当然,上牌照也不是万灵丹。过去也有给自行车上牌照的先例,但管起来并不像机动车那么有效果。在管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万车上路如同百鱼同游,自行车、电动车这类的小杂鱼,在交警的管理排序上肯定靠后——汽车还管不过来呢!

  这也有反弹,那也有折扣,到底怎么管?

  应该借鉴已经探索出来的经验,多管齐下,但侧重点还应在管住人。比如,在电动车事故多发地段,专项整治、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就有必要。闯灯逆行出事的视频,应该多进入公众视野。现在各地逐渐在往登记、培训上做探索,前端多说两句,后端减少出事,这就是善管。愿咋骑咋骑,没个怕的,这是出事的根子。当然,管车管人,别想着毕其功于一役,得常管不懈,持续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1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