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凭栏处:当心“电子保姆”成为“狼外婆”

张  烁
2016年08月25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样的场景您一定不陌生:高铁上,几乎每个孩子都抱着个触摸屏,沉浸其中,乐不可支,与同时玩手机的家长相映成趣;饭店里,娃娃面前摆个播动画片的手机,家长就能吃顿安生饭;在家里,祭出看动画片、玩游戏等“大招”,家长就能趁机偷个懒儿……现在,让手机、平板、电视机等“电子保姆”看孩子,似乎成了新潮流。

  专家认为,电子产品在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手眼协调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但如果把握不好时、度、效,“电子保姆”就会变成“狼外婆”,吞噬掉宝宝的视力、智力、体力及其他。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19岁以下网民已占全体网民的24.1%,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1800万。“触网”低龄化,在人们享受“电子保姆”便利的同时,其背后的隐患须引起足够重视。

  “电子保姆”伤身。首先是对眼睛的伤害,现在,很多“小眼镜”近视早、程度重,和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密不可分。长期一个姿势看电子产品,颈椎病及缺乏运动导致的问题会随之而来,语言发育也会受到影响。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语言障碍的少年儿童在6年间增加了71%,与智能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更多地进入儿童生活有一定关联。因为使用电子产品是被动、单向的交流,与正常社交的形式不同,让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而非日常交际生活,会给孩子语言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电子保姆”伤“心”。孩童时期是早期想象力、注意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有科学家做过实验,同样是白雪公主的故事,一组孩子读书或听故事,另一组看动画片,结果,前者无论是复述能力还是记忆力,都比后者更精准、更牢固。在想象力方面,前者“一千个孩子心中有一千个白雪公主”,后者则被禁锢了想象力,一千个孩子心中只有一个白雪公主。对婴幼儿来说,因为动画比图片、文字更生动,沉迷其中,会对书籍失去兴趣;因为电子游戏比捉迷藏、丢手绢更有趣儿,孩子会在虚拟世界里畅快不已,真实世界反而变得虚无缥缈……将来,孩子不爱上学,畏惧与人相处,都有可能因此而来。

  在注意力方面,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孩子3岁以前看电视的时长,和以后注意力障碍问题的发生率密切相关。因为电子产品感官刺激多,让孩子被动沉浸于此,难以自拔,最终会导致网瘾。网瘾已经被国际社会鉴定为精神疾病的一种,据调查,网络成瘾的孩子里,很大程度上是父母原因导致的。作为家长的马云,曾为戒掉儿子的网瘾,让妻子辞去了工作。他在董事会上这么说:“我不会在网络游戏上投一分钱,我不想看到我的儿子在我做的游戏里出不来!”

  对孩子而言,最好的老师是家长,最好的关爱是陪伴。作为家长,很多人已被手机“绑架”,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看手机,临睡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手机,手机离手就不安、发慌,不刷朋友圈就觉得少了点什么……试想,当您把手机当成“亲密伴侣”时,孩子能不对电子产品产生浓厚兴趣吗?作为家长,您今天偷得“刷屏”半日闲,明天可能就会追悔莫及徒枉然。所以,当心“电子保姆”成为“狼外婆”,绝不是危言耸听。

  当然,电子产品不能简单地与“狼外婆”画等号,在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对孩子的成长不可或缺,只是如何使用问题。国家卫计委在《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中建议,0至6岁的儿童,每次操作电子视频产品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在指导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除了控制时间外,还有内容选择的艺术、合理引导的技巧等。所以,要想真正用好这个“电子保姆”,家长其实一点也不轻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