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让合作一浪更比一浪高

2016年08月23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杭州峰会有望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成果最多的峰会之一,人们对此抱以共同期待

      

  展望9月4日至5日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是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中国主办的又一场具有全球影响的盛会,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将为各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分析杭州峰会的议题,四大使命承载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其一,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开药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缓慢,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甚至有观点认为,爆发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在此背景下,杭州峰会受到国际社会格外关注,各方充满期待。会议期间,各方领导人将就创新增长方式、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等进行重点讨论,并商定有关举措,既着眼稳住近中期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又思考推动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有效方案。作为轮值主席国,中方将提出一系列促进增长的中国主张,包括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创新增长蓝图,确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等重要文件,推动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全方位、多维度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其二,为推动国际合作添动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二十国集团成员近年来还在能源、劳工、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杭州峰会将延续这一趋势,推动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反腐等领域深化合作,并将打造重要成果。比如,在气候变化领域,二十国集团各方将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协调各方采取积极行动,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在反腐败领域,二十国集团制定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让腐败分子在二十国集团国家无所遁形。

  其三,为国际发展事业谱新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推动杭州峰会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峰会将在发展领域实现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杭州峰会还将通过邀请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打造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二十国集团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共同发展。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遭受了最多的历史不公,亟须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杭州峰会将为帮助这些国家加速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历史性贡献。

  其四,为世界感知中国提供新机遇。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虽较过去有所放缓,但发展更为健康、更可持续。8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民意调查显示,在被采访的全球16个国家民众中,8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良好,高居16国榜首。这说明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治理经济的能力抱有十足信心。杭州峰会将使各国嘉宾近距离感知中国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力,感知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杭州壮观的钱塘江大潮预示着二十国集团合作一浪更比一浪高。杭州峰会有望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成果最多的峰会之一,人们对此抱以共同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