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社论:扬我中国精神 共享奥运荣光

——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2016年08月23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度来到南美洲的奥林匹克盛会,合上了这段传奇的最后一章。此刻,地球的这一边,祖国和人民正张开臂膀,为凯旋的中国体育健儿送上热情的拥抱。你们用汗水和勇气奏响时代强音,用光荣与梦想照亮拼搏之路,在世人瞩目的奥运殿堂中又一次续写荣耀。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在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稳居奖牌榜前列,在各路英豪的比拼中彰显了中华体育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勇敢面对挑战,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源自体育健儿认真刻苦的训练、全力以赴的投入;更要归功于祖国和人民的支持,归功于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

  拳拳爱国心,殷殷报效情。本届奥运会可以看出,世界体育格局在调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改革在提速,中国体育优势项目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赛场瞬息万变,中国体育代表团上下一心,以饱满的热情将拼搏精神贯穿始终。从感慨“国旗升起这一刻是多么不易”的跳水老将吴敏霞,到“我还要代表中国参加十届奥运会”的骑手华天;从坚信“女排精神一直都在”的可爱姑娘们,到身披国旗仰天长啸的乒乓猛将……赛场上一幕幕动人场景,激起了万里之外无数国人的爱国热情。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在赛场,雄壮的国歌一遍遍奏响在耳边,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信念,是每一位健儿内心深处的动力源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让13亿中国人感受到超越一切的强大力量。赛场内外,中国健儿昂扬的风貌、自信的笑容,从容的态度,展示着当代中国文明进步的崭新形象,诠释了一个东方古国充满活力的开放气象。

  体育是国家形象的缩影、国家实力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今天的中国人,相信“没有什么力量,比感受到祖国的支持更令人鼓舞”“没有什么精神,比为祖国和人民拼搏更加可贵”,也认同“金牌诚可贵,拼搏价更高”“尽力了,你们就是最棒的”;充分理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同样推崇“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的奥林匹克信念。里约奥运的中国心态,成为开放、多元、包容的时代写照。人们不仅关注成绩,更关注每一个运动员的成长;不仅为胜利喝彩,更为每一次超越自我的努力点赞。当个性绽放与国家形象奏响雄浑交响,这是时代的馈赠,更孕育着未来中国蓬勃的希望。

  奥林匹克运动寄托着人类对建设一个和谐美好世界的追求。“在奥林匹克的世界里,我们人类所推崇的价值观要远远强于分开我们的力量。”中国一向是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倡导奥林匹克大家庭平等相待、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当前,我国正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我们一定能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来自东方的神韵。

  同享奥运荣光,共创时代辉煌。让我们把爱国信念、奋斗精神贯穿到各行各业的工作中去,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