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代人体检”背后是就业歧视

李琼

2016年08月22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代人体检”背后是就业歧视

  对求职者来说,体检更像一个无形的挡箭牌,把那些明面上不可设的“门槛”,通过体检悄悄地树起来;把那些不能公开拒绝的求职者以“合理”的理由排除在外。

  毕业季正是求职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刻。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代人体检”不仅堂而皇之成为一项中介服务,而且已经形成产业链,只要付出一定的费用,办假证、代抽血、修改体检结果等都能顺利完成,确保100%通过……

  但凡熟悉毕业生求职招聘过程的人,都能迅速看出“代人体检”业务瞄准的是怎样的“顾客”,迎合的是怎样的“市场空间”。那些可能被用人单位Pass掉的体检结果,那些可能因为体检而关上的求职之门,让“确保体检通过”成为很多人不惜代价也要闯过的一关。

  之所以要花大价钱“闯关”,当然是因为体检绝非仅仅是“正常程序”;之所以“代人体检”成为黑色产业链,也足以证明这关卡拦下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代抽血成为其中最“热门”的服务项目,就与乙肝歧视等关联再明显不过。

  就业歧视问题社会已经呼吁了多久?其中是非早有定论,针对各种针对乙肝等一系列项目的体检也已经明令禁止。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各种围绕歧视设置的隐形规则仍然横亘在求职者面前。很多时候,体检就是一项看起来名正言顺、但主动权完全在招聘方的一个武器。对于那些本应该公平竞争的求职者来说,它更像一个无形的挡箭牌,把那些明面上不可设的“门槛”,通过体检悄悄地树起来,把那些不能公开拒绝的求职者以“合理”的理由排除在外,受害者却只能有苦说不出。

  我们当然懂得体检的本来含义和作用,可当“代人体检”形成了产业链,已经显示出体检在就业招聘中发生了怎样的异化。对于招聘方而言,它成为隐藏歧视,选择不公的手段,对于求职者而言,成为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方式。隐形歧视与弄虚作假相互滋长,成为一场“猫鼠游戏”,显示出求职者在这样的隐形门槛面前是多么无力,而这种就业歧视在就业过程中又是多么普遍。

  我们甚至可以说,门槛“隐形”了,但歧视并不“隐形”,它不仅在真实地存在,而且相当坚硬,只需要变换一下拒绝的理由,就可以让招聘的天平倾斜。遭受不公正对待的求职者,要么无奈放弃,要么被动作弊,去接受和顺应这种歧视的存在和强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无力的不仅仅是求职者。不是出台的规定不细不严,也不是社会难以辨识各种隐形歧视的存在,而是明明知道它只是简单变换了“马甲”和方式,求职者却难以法律的方式、通过正当的途径去揭露它、反抗它、消除它,反而给不正当的中介服务留出了生存土壤。不消除这样的无力感,我们就很难让“代人体检”这样的黑色服务从社会就业中彻底根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