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梦境与现实:当两个世界相遇(五洲茶亭)

李  强
2016年08月21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一阵在网上查资料,意外发现了一部尘封已久的动画片——《克里斯梦游美洲》,当熟悉的主题曲响起时,思绪不禁回到了20多年前。

  这部西班牙动画片,对于很多“80后”而言都不陌生。在上世纪90年代,“小神龙俱乐部”节目曾在全国播出这部动画:红发男孩克里斯在自家阁楼上发现记载了家族祖先探寻美洲的古书,在品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他进入了梦乡。在梦境中,克里斯和印第安小朋友开启了自己的拉美奇幻之旅。于是,神秘的奇琴伊察金字塔,壮阔的马丘比丘遗迹,浩瀚丰沛的亚马孙河以及高耸参天的安第斯山,就这样一一呈现在了眼前。

  在童年时刻能与地球另一端的奇幻大陆相连,给我的成长留下深刻印记,甚至可以说,如今我来到拉美工作,很大程度都源于这部动画片的启蒙。不过再度重温,我却发现儿时不曾注意的细节:影片开头还有这样一段西班牙文介绍:“谨以此片献给两个大陆相遇500周年,1492—1992。”

  1492年,哥伦布到达美洲,欧洲与美洲两个世界相遇了,然后呢?

  动画片里神秘而温情的梦境之旅,不过是后人给孩子的美好演绎。真实的故事却是以印第安人的血泪写就:自1492年开始一个世纪间,由于战争、疾病和奴役,拉丁美洲印第安人口锐减了95%。

  尽管看起来给儿童播放的动画片似乎不应承载过多的历史负担,但仅以展现拉美神秘文明来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年,未免显得过于轻浮。它甚至不能解答一个基本的问题:这些神秘文明为何“神秘”消失了呢?

  经历过强势文明入侵的人们,往往习惯用“受难者”的身份来审视过往,展望未来。但出乎意料的是,这部动画片在视频网站上受到来自包括拉美观众在内的广泛赞誉,一个秘鲁网民甚至建议政府学习制作这样宣扬本土文化的影片。

  也许长达500年的殖民过程已将印第安人及其文明毁灭殆尽,即便侥幸存留,也只停留在拉美社会最底层,既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也乏人关注。在主流历史学中,哥伦布以及地理大发现,从来都是以“人类历史壮举”的面目示人的。

  这也正是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所批判的:“世界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欧洲史”。事实上,这种批判不仅存留于历史学领域,欧洲史观至今仍是拉美社会的主流意识,深刻影响着今天的拉美社会。

  日前,10万墨西哥农民云集首都宪法广场,抗议政府的农业和土地政策,要求改善底层农民的生存状态。这其中,许多农民都来自最贫困的印第安人村社。500年来,历经殖民、独立的他们,难以得到政府的重视。排在历史队列末尾的他们,在两个世界相遇500年之后,成为贸易自由化、土地私有化的最大输家。

  1994年,北美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大批美国农产品得以低价进入墨西哥,墨西哥本国农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打击。与此同时,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的印第安人发动了武装起义,曾一路开进首都墨西哥城,震惊了整个世界,被称为“恰帕斯的惊雷”。

  然而即便如此,印第安农民的生活并没有实质改善,“恰帕斯的惊雷”在吸引媒体一时的关注度之后,最终归于沉寂。印第安农民的生活,一如既往。今天,甚至连10万人参加的抗议游行,都在欧美主流媒体的版面上失去了踪影。诚如农民的抗议牌上所写:“我们被剥夺了一切,包括恐惧。”

  两个世界相遇的故事,仍然待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