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笔走桑巴:中超成了奥运家常话

2016年08月1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座大型体育馆组成里约中心场馆群,错综复杂的布局使得问路和被问路都成了家常便饭。一次采访结束后的返程途中,记者便被迎面走来的一个外国同行拦下,询问拳击馆的位置。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之后,这位同行兴奋地表明了自己的身份,“我是从以色列来的,我们有一名足球运动员在你们那里踢球,在中超的广州效力!”

  瞬间意识到这位同行所说的是广州富力二次转会期引入的以色列球员扎哈维后,记者表扬了这名强力前锋,没想到这更令眼前的同行进入亢奋状态,“你知道吗?我们都没想到他刚到第一个月就能进这么多球!你们那里的世界级球星越来越多,竞争一定非常激烈。”当记者告诉他扎哈维正在超过曾在多家英超俱乐部效力过的贝纳永,从而成为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以色列球员后,这位同行才继续朝着记者指给他的道路走去,对于扎哈维和中超,他显然还有更多话想要表达。

  在众多中超外援的祖国巴西,扎哈维自然不会是唯一与中超有关的话题。目前,北京国安阵中大将雷纳托·奥古斯托已随巴西国奥队杀入了里约奥运会男足决赛。在新闻中心楼下的银行里,记者又遇到了一位健谈的工作人员。“你来自中国?现在有很多巴西球员在中国踢球,迭戈·塔尔德利、雷纳托·奥古斯托、路易斯·法比亚诺、保利尼奥……”若不是想起来还有给记者兑换外币的“正事”在身,这位银行小哥或许能把中超的巴西外援数个遍。

  看到小哥也是足球爱好者,记者决定给他“增加点难度”。“我的家乡球队也有巴西外援,迭戈·毛里西奥,你知道他吗?”“啊,这个名字我听过,好像在青年队和内马尔做过队友,但是很长时间没有听到他的消息了。”没有考倒这位银行小哥,令记者多少有些吃惊,不过小哥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他在你们那儿踢得好吗?”这是他更关心的问题。在得知永昌深陷保级泥潭,毛里西奥也表现平平之后,银行小哥一脸恳切地说,“你们应该给他更多时间。”

  随后,记者与小哥的话题就切换到太极拳、李小龙等外国人更加熟悉的中国元素中,不过中超已经开始成为中国人与巴西人的“共同关注”。随着中超俱乐部购买力的不断增强,正值当打之年的国际大牌球星纷至沓来,令不少国家开始转播中超比赛。对于中超俱乐部与国内球员来说,这也是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所以,我也更愿意今后有外国球迷说起中超的时候,能从他们口中听到武磊、郜林等国内球星的名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