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我家的橄榄绿)

人民日报:一天半的婚假

吴  旭
2016年08月19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的孩子在1986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为了实现军营梦,他毅然报名参军,穿上了“橄榄装”。

  孩子的专业是测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我曾当过建筑工人,深知测绘工作的辛苦:无论寒冬还是酷暑,都要在野外作业;白天忙测定、采集,夜里还要加班加点绘图。但孩子喜欢部队,喜欢他的专业,我们做父母的也尽力支持孩子的选择,鼓励孩子把部队作为自己的家,安心工作,多学本领。因为我们明白,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只有孩子们去保家卫国、守护和平,才有家人的幸福安宁。

  时间一晃,孩子在部队已10多年了,可回家只有两三次,回来结个婚也需要“精打细算”。结婚当天,他匆匆从部队赶到家,第二天早上却接到“有紧急任务”的通知,不得不在与家人吃了顿饺子后便匆匆赶回部队。原本10多天的婚假,待在家里只一天半。我能理解他,也理解部队的安排。因为在任何一个单位,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人,都是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工作要挑大梁,关键时刻要顶得上。

  望着孩子精神抖擞地迈出家门,不由想起他刚服役的头两年春节值班时,大年三十深夜打来电话,诉说思念家人之苦。我不好受但也只能开导:“春节值班的人都是单位的骨干。老爸老妈都很好,你要学会坚强啊!”慢慢地,他理解了作为军人的“舍”与“得”,有了“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我很高兴,儿子在部队长大了。

  当有些亲朋好友埋怨我把孩子交给部队时,我想,与其他“80后”“90后”现役军人的父母一样,我和妻子当然也视孩子为“心头肉”,但当军营在召唤、祖国在召唤时,我们依然选择尊重孩子的决定,毅然把孩子送到了部队。做父母的知道,让孩子追寻自己的“橄榄绿”,实现自己的“军营梦”,比给他任何财富都重要。

  军人的父母从未指望过孩子在部队升官发财,而是看重那段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涯,因为这会让孩子一生受益无穷。

  (作者为江苏沭阳县委宣传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