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患者被输过期生理盐水只是失误吗?

蒋萌

2016年08月17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患者被输过期生理盐水只是失误吗?

背景:近日,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被曝给患者注射过期生理盐水,最长已过期一年。院方称,药品存放不当,将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新京报发表陈广江的观点:药品过期不可怕,可怕的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也不在“保质期”内。在药品管理上,各医院都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从医生下单到护士为患者输液,一般需要药库、窗口、护士领取、病房、处置、护士输液等流程,且每一流程都需对药物数量、外观、有效期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对近效期药品,医院有定期清点和清退制度。可以说,只要严格按制度行事,过期药现象很难出现。制度不落实等于零,不可思议的事就会发生。本案中,问题就出在科室“自行存放”环节上。院方称,出现该事件的原因是普儿科工作人员没有坚持“先进先出,后进后出”原则,也没有定期清理。这种说法也恰恰反映出管理的漏洞。生理盐水是医院用量最大的一类药品,一般很少会发生过期问题,但如果责任失守,过期盐水被注入患儿体内也就不奇怪了。规范药品管理,清理清退过期药品,不能光靠医院自查自纠,职能部门也要拿出作为,进一步完善流程、加强监管,堵住“致命”漏洞。

小蒋随想:这是低级失误,还是明知故犯,值得探究。最长已过期一年的生理盐水被存放在该医院的普儿科的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在如此长的时间里,生理盐水的外包装上难倒不会落灰尘?如果外包装上已积聚灰尘,医务人员在使用时难倒没有迟疑?当然,不排除医院卫生搞得好。可是,对医药用品常擦拭勤消毒与定期清点清退,应当是协同关系,会出现经常擦却“没注意”保质期的情况吗?有医生曾坦言,医院会给科室下达营收任务,科室要“自负盈亏”,如果科室自行存放的药品过期,损失要由科室承担。一个疑问随之而来——会不会有医务人员觉得生理盐水过期“问题不大”,有意给病人注射?这并不是诛心之论。在网上稍加搜索就会发现,患者被输过期生理盐水绝非个案。2007年的一起类似案例中,西安市第八医院结核内科一主任医师甚至声称:根据他几十年的经验,生理盐水即使过期,也不会对人身造成伤残等后果。工作失误可以通过弥补堵漏解决,某些医务人员对于给病人输过期生理盐水“无所谓”的态度,该如何治?如果医者对患者缺乏仁心,谈何责任心?

官员冒充纪委约谈举报者意欲何为?

背景:湖南某高校的一名博士生在网上举报怀化辰溪水利局领导收受工程方贿赂,竟收到水利局副局长冒充县纪委的来电,约他到当地“谈谈”。辰溪县纪委15日告诉记者,该案件已在调查中。辰溪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表示,该案件存在民事纠纷,检察机关尚未立案。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行政官员冒充纪委干部,既损害了县纪委的尊严,也破坏了县水利局的形象,你让老百姓怎么看、怎么说?刑法中的“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罪”,就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的行为。其中所说的“利益”不仅是物质利益,也包括非物质利益。辰溪县水利局黄副局长假冒纪委“约谈”举报人,正是出于维护个人利益(担忧某些不当行为败露)。事情曝光之后,辰溪县纪委工作人员也曾于2015年12月上门向举报人了解情况,然而随后三个月,举报人都未收到有关进展的回应,这是为什么?为何非要市领导责成调查,事情才有回应?对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是公民的一项权利,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是国家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延伸开来,对于国家工作人员威胁、打击举报人的行为,应该予以制止,乃至严厉问责。

小蒋随想:作为局外人,目前无法知晓举报内容是否属实,但纵观举报过程,具有明显的“不逼不查”态势。据报道,举报者田先生首先通过辰溪县官网,将账本及相关线索提交举报,但举报了5个月,“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之后,田先生将材料发到天涯论坛,辰溪县纪委工作人员才上门向田先生了解情况。又过了三个月,田先生没有收到进展回应。直到2016年7月4日,辰溪县发生特大洪灾,市领导责成调查水利局相关责任人,田先生借机向市领导反映此问题,事情“很快”得到回应。田先生说“纪委工作人员电话告诉我,已经查实了水利局几名领导存在插手水利工程、利益输送、存在小金库的行为。”但辰溪县检察院反贪局对记者表示,案件还远远未到检察院立案的地步。反贪局的人还说“举报人的家人是这个工程的合伙人,其中存在利益纠纷”。根据常理,如果干部行得端做得正,必然心中坦荡,自然相信组织会作出公正的结论,根本不可能冒充纪委的人“约谈”举报人。冒充不仅涉嫌违纪乃至违法,而且暴露出被举报者心虚。目前,辰溪水利局副局长黄姿英冒充纪委给举报人打电话已被核实,本案还在调查中。官方的最终调查结论能否禁得住考量,潜在的违纪违法者会否被严惩,案子会不会又陷入久拖不决,仍然有待观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