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吸烟禁乘”重在落实

广西桂林  苑广阔
2016年08月17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史上最严”动车禁烟规定。乘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如再次违法吸烟,将被禁止乘坐动车。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已是社会共识。然而,尽管许多地方都有禁烟标识,但在落地执行上,总有人熟视无睹。而之所以无法“令行禁止”,原因就在于缺少惩戒性措施,违法成本过低。过去,动车组列车“禁烟令”往往以罚款为主,挡不住一些乘客的吸烟冲动,以至于吸烟“逼停”动车的事件时有发生。动车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安全,理应采取更严格的禁烟措施。

  禁烟规定,相当于引入了“黑名单”制度,有助于更好管控车内吸烟问题,维护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吸烟禁乘”也可以倒逼乘客提升规则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令在必行,不当徒为文具”。下一步,应该强化规定的执行,只有让规定真正落实,“无烟列车”才能从口号成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