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喜看“花木兰” 惊艳奥运

夏传寿
2016年08月17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选手宫金杰、钟天使头戴印有穆桂英、花木兰脸谱的头盔,联手斩获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当国人为“中国实力”倍感振奋之时,“中国文化”也在惊艳世界。

  小小头盔,散发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东方韵味,让中国民族英雄的名字和故事走向世界。这启示我们,体育赛事既是竞技硬实力的展现舞台,也是文化软实力的传播平台。“世界给我十七天,我还世界五千年”的北京承诺,如今在里约奥运继续唱响,在中国选手的头盔上、瓜纳巴拉湾的渡轮上,渲染成一幅流动的东方画卷,向世界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

  文化的力量、创意的魅力,常常最能击中世人的心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愿今后有更多的“花木兰”“穆桂英”融入世界,展示我们悠久历史、精深文化、博大胸怀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1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