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培训别成“空心萝卜”

刘  念
2016年08月15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的态度是提升能力的前提,凡事只有想干,才能干好

  

  13.86亿,这是中央财政拨给今年农民培训的补助经费。这么大笔钱投下来,无非是想让老乡们学到真本事,达到增收、脱贫等实打实的效果。

  然而,据报道,本该真材实料的培训,一些地方却“掏空”了:老乡想了解行情和风险,可培训的却是农技,教的还没老乡知道的多;一培训就是念课本、放影片,具体点儿的指导压根没有;声称培训仨月,实际只有两天,头天发材料隔天就考试,抄完答案还能领钱……

  大实事儿咋被弄成了“空心萝卜”?不排除有存心糊弄的,只想把任务对付完,把补助骗到手。治这种“懒人瘫”,没别的,就得狠抓严惩。

  但恐怕还有不少地方,是空有一片心,就是不会干。因为能力欠缺、找不到路,所以糊弄。私下一问,还可能有牢骚:我一个三线城市,咋知道人家一线城市工厂的需求?知道了我也教不了,不糊弄,没法干嘛!

  这当然是歪理。没有谁让你这个培训替代人家大城市大工厂的入厂培训,连具体产品尺寸都培训到;更不要求取代高级培训,出来拿EMBA的文凭。你起码可以把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到位啊。

  军阀混战的年头,军阀拉壮丁入伍,训练时候麻烦不小。因为庄稼汉没有左右的概念,只好一只脚穿上草鞋,一只脚光着,以示区别,很长时间才能执行“向左转”“向右转”的简单指令。现在的农民兄弟入伍,当天就能完成这些基本训练。为什么?因为义务教育的普及,提高了国民素质。所以,农民工培训,第一步就是要解决基础性的问题,比如就业信息不知道、行业趋势不了解、基本技能不过关等,别让人家入伍了再学分左右。

  解决基本之后,还可以更进一步。不知道企业需求,可以校企结合,请企业人力部门的人来树目标、提要求;没有足够老师,可以请外脑,请一线的专家或者熟练工人传经送宝;纸上谈兵农民没兴趣,可以多上实践课。还可以让企业“下订单”,再确定培训什么、招多少人,以效果为导向,根据及格率、就业率来拨付经费……只要想干,方法多的是。

  总之,避免花架子,一靠端正态度,二靠提升能力。好的态度是提升能力的前提,凡事只有想干,才能干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10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