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用“快牛”也要催“慢牛”

尹宝平
2016年08月15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听一单位骨干吐槽:领导总是将大小事情都压给他来办,难堪重负。当他提出一些工作并非自己分管时,领导却说:“那些人既没能力又没责任心,根本靠不住。你是单位的骨干,多担一些……”

  实际工作中,这种“鞭打快牛”的事,屡见不鲜。比如,勤快者,义务劳动多半会被“组织”;能干者,时而被派到更苦、更累的岗位上去“历练”;勇敢者,就被派去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立功”;善写者,每天有各种材料等待“烹调”。凡此种种,虽说是对骨干压担重用,但负重过大就会滑向“竭泽而渔”,无形中造就了“多劳多得,积劳成疾”“干的干,转的转,转的给干的提意见”的不良现象,对事业发展并无裨益。

  “人才以陶冶而成,不可眼孔太高,动谓无人可用。”作为领导者,既要善于保持“快牛”的积极性,又要善于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努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才能真正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01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