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思想纵横)

李国喜
2016年08月14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中央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出了需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两学一做”要紧紧围绕解决这些问题,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强化以知促行。

  学好党的理论,树起心中“指南针”,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全体党员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共同信仰。开展“两学一做”,首先要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95年来,我们党不断发展、不断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但是,当前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颇有“微词”,有的认为干好工作就可以了,谈共产主义是“扯远了”;有的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当作“场面话”,甚至视共产主义理想为遥不可及的“乌托邦”。这些都是“最危险的动摇”。对党员干部来说,通过“两学一做”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点亮共产主义的思想明灯。

  学好纪律规矩,戴上言行“紧箍咒”,解决党的意识淡化问题。遵守党章规定、执行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哪怕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也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危害党的肌体健康。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妄议中央、拉帮结派,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当好党组织的“螺丝钉”,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行为底线。

  学好群众观点,筑牢为政“压舱石”,解决宗旨观念淡薄问题。回顾历史,我们党是依靠人民走过来的。面向未来,我们党必须依靠人民走下去。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忘了根在哪里、本在哪里,眼里只有上级和个人,心里没有人民群众;有的认为“官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没有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所有这些,根子就在宗旨观念出了问题,在对待“权”与“民”上出了偏差。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只有这样,人民才会真心拥护党。

  学好先锋模范,立起履职“指向标”,解决精神不振问题。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既是我们党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更是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种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些党员干部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丧失了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只会来事、不想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做“战士”、只做“绅士”,甚至用损害人民利益的方式给自己谋“位子”。这些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是“两学一做”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杨善洲这样的先锋模范,时刻牢记公仆身份,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好优良传统,用好作风“净化器”,解决道德行为不端问题。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基本的体现。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以崇高政治品格和高尚道德情操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面对着来自各个方面的“糖衣炮弹”,经受着无所不在的物质考验。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出问题,很多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从政治高度看待道德品质问题,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