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别让“重视”成负担(今日谈)

宗  国
2016年08月1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位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向笔者吐苦水:组织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视,相关配套政策层层叠加、级级细化,这本是好事儿,却也带来了一轮轮的检查。为了对接不同层级的不同要求,仅资料就备了好几个档案盒,我这“第一书记”快成了“第一迎检书记”。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在一些地方,不同部门对基层工作的检查多有重合,甚至出现过载苗头,比如一个简单签到,都要分手机APP签到和签到册签到两种。而且,不少工作检查沦为资料检查,不仅增加了基层的工作负担,还会激发不良风气。有个别基层干部专攻于此,实际工作做得不多,但与其沾边的制度、方案、台账等通通备好,在检查时往往得到褒奖。

  当“重视”不在点上,就会成为负担。管好干部是手段,用活干部才是根本。“第一书记”,理当实干第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