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可期

马若元
2016年08月1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瑞典交通事故死亡率远低于调查中其它发达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居领先地位。此前在类似排名中,瑞典均表现亮眼。交通事故“低伤亡率”、行人非机动车“高安全感”都使瑞典在全球享有交通最安全国家的美誉。

  “车祸夺走任何一条人命都不可接受。”这是瑞典人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策略的出发点。基于对生命的尊重,瑞典在1994年推出了雄心勃勃的“零伤亡愿景”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政策设计和管控措施降低交通事故中的人员伤亡比例,力争在2020年以前,实现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率和零重伤率。至今“零伤亡愿景”计划已经执行了超过20年,在瑞典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的同时,交通事故伤亡率却在持续下降,各项数据表明,瑞典正在不断靠近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在笔者看来,“零伤亡愿景”的特别与成功之处在于其政策设计背后的逻辑——凡人皆会犯错,成熟的道路交通安全系统必须具备较高“容错率”,为此道路交通系统中的主体部门需要在规则制定中充分考虑、预见人类犯错的可能和其它极端情况。举例而言,和大部分国家交规一样,瑞典也以规章形式要求机动车“在人行横道线处,避让行人”,不同的是为保障这条规则执行,瑞典道路基础设施部门会在部分人行道前设置减速丘、减速台等稳静化措施给机动车降速;瑞典交通管理部门通过遍布全市的监控探头监测机动车行为;社会服务部门会给行动慢、视力差的老年人免费发放反光牌,鼓励他们佩戴它过马路。各方行为主体通力合作构筑了瑞典成熟完善的道路交通安全体系。

  此外,司机安全教育是瑞典“零伤亡愿景”计划的重要内容。瑞典驾校是出了名的“魔鬼训练营”,除了常规的笔试与路考外,驾校学员们还必须接受风险驾驶教育。包括在指定的专门地点完成感受冰上驾驶,感受路面打滑时的驾驶体验;感受路面遭遇大型动物、漂移失控的感受等。即使一切进行顺利,准司机获得驾照后仍需经历两年实习期,在此期间发生任何事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有权收回驾照。宽进严出的驾校从源头上消灭“马路杀手”,为瑞典道路培养了一批合格的驾驶者。

  汽车安全技术是瑞典实现“零伤亡愿景”的有力保障,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诞生地,瑞典人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科技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目前正在探索包括“升级酒精锁”在内的一系列产品,主动或被动地提供安全保障。

  瑞典“零伤亡愿景”计划目前已吸引多国道路交通管理专家的目光,许多城市也已开始争相效仿。不过,任何国家制定政策都应该从本国的道路交通现实出发,万万不可“拿来主义”。真正理解和感受瑞典在制定交通安全规则背后对生命的尊重和散发的人性关怀,活学活鉴才会更有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