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为低头的“向日葵”不是件好事

卢然

2016年08月10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眼下正值暑假,不少学生沉溺于电子产品,玩手机看电脑不亦乐乎,而因为姿势不正确,起身后总觉得头晕目眩,脖子酸眼睛痛的也不在少数。近日,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表示,每年暑期期间,来骨科就诊的学生会很多。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坐姿不正确,是颈椎病低龄化的罪魁祸首。(8月10日南方日报)

一名15岁的中学生来到医院骨科就诊,因长期低头玩手机导致颈椎变形,功能退化竟如老人。还有个小男孩因长时间玩手机,脖子往右歪了二三十度,真是家长心疼孩子受罪,小小年纪得了老年病,这都“归功于”孩子们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坐姿不正确。

这其实不是个案,而是当前社会中的普遍现象,孩子们成了“低头族”,玩起了手机、iPad,而且一玩就是几个小时。任何一种社会问题的产生必然有促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来大多是家长起着“先锋模范”作用,自己是“低头党”的一员。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们也就自然而然地步入后尘。二来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孩子们被手机等网络媒体所吸引,动画片、游戏开始海量、无限制地扑向他们,尤其是还处于孩童时期的孩子,自制力较差,没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加之孩子们一旦低头迷上了手机,便“静若处子”,不少家长省去了看管孩子的时间,图个清静省心,就不再关注孩子的行为是否正确了。

众多因素促成了孩子们成为“低头族”主力,但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孩子的身体处于发育成长阶段,就摊上了大毛病,成人后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再者,他们养成低头和手机打交道的习惯后,极有可能变得孤僻、不愿意和外界接触,这也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长此以往,祖国的未来会不会变成低头的“向日葵”,确实令人堪忧。

如此看来,这一问题还真的是件亟待解决的事情,需要社会各方力量齐发力。家长们需以身作则,尽量少玩手机,帮助孩子们戒掉低头玩手机的习惯,如限制玩手机时间、多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等。学校可以增加做颈椎运动的课间操运动,改善孩子颈椎状况。同时,孩子也要自己意识到低头玩手机的坏处,积极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和外界接触,逐渐戒除沉迷手机的坏毛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