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景区需要更多,自主服务意识

施经

2016年08月05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景区需要更多 自主服务意识

8月3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级景区,并严重警告另外3家5A级景区。

5A级是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的最高等级,凡入选者,均属世界级精品。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5A级景区提出许多硬性要求,如在交通方面,要求“设施完善,进出便捷,具有一级公路或高等级航道、航线直达;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导游方面,“导游员或讲解员均应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在卫生、接待量等方面,也有详细规定。5A级景区是国内景区的标杆,此次摘牌,对所有景区都是一个警示,即通过等级认证后,不能消极、被动地“野生放养”,而必须主动提高服务质量。

现代旅游与过去的私人旅游有很大不同,后者更强调与自然近距离接触,通过游山玩水获得内心愉悦。《南史》说萧恭嗜好“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可视为此种心境的绝佳写照。与这种更重视内心体验的方式不同,现代旅游在景区设置上虽也致力于提升游客“体验”,但大都通过具体的流程、项目、讲解来完成,这就在更大范围上保证了每个游客都能有所收获,两种模式各有千秋,考虑到大众旅游日趋流行、许多旅游者在观光前从不做“文化功课”等事实,景区的导览路线设计是否合理、专业导游配备是否充足等便至关重要。现代旅游不是无的放矢的寻宝游戏,而是一项有目的、有规划的求知活动。努力提升景区文化品味,特别是其中的人文情怀,无疑是5A级景区追求的一个目标。国家旅游局在解释神龙峡景区被摘牌时强调“旅游设施和服务严重缺失”,特别是“导游服务严重不足;景区内标识导览系统严重缺失”,这一点常常容易被人们忽略。如果说传统旅游中,湖光山色是有待我们去主动发掘的对象,那么在现代旅游框架下,游客寻求的则是一整套周密、细致的服务。正因为景区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功能,管理部门在引导、保障游客获知具体知识的同时,也必须承担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责任。

通报中列举的问题看似表面,诸如“景区安全隐患严重”“景区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等,反映的实际上依然是景区的不作为问题。国家旅游局此次检查采取专家暗访形式,专家到达景区后,均以游客身份深入各服务区域,对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市场秩序等进行检查,反馈的问题自然是平日就存在的,如橘子洲景区,“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在检查神龙峡景区时发现,“厕所卫生脏乱差,污物、异味严重,厕所用具脏乱,随意摆放,损坏严重”等。2007年,黄山在创建5A级景区时曾特别掀起一场“厕所革命”,让景区所有厕所都达到三星级宾馆公共区域卫生间标准,如果这算得上是5A级景区厕所的基本配置,两相比较,就不难看出神龙峡景区是何等消极懈怠了。

此前,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当地区旅游局局长表示:“摘牌之日,就是争创5A级景区之时。”5A级景区虽是巨大荣誉,却不可将其视为一切发展的最终归宿,毋宁说这块牌子提供了景区发展的基本思路,根据其要求主动出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才能不负盛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