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竟是“带有种族主义的民主”

康 岩
2016年08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审计总署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贫困地区的公立中小学中,非洲裔和拉丁裔学生比例在2001—2014年间增长了11%。报告还指出,有吸引力的学校很少接收少数族裔学生,以保持白人绝对的优势比例。这揭露了一个可悲的现实——在美国,肤色有可能决定其能否进入高质量、资源丰富和多元化的公立学校。

  因肤色而产生的“隔离”在全美很多行业都普遍存在。比如在美国人引以为傲的欣欣向荣的互联网科技领域,曾有美国媒体对谷歌、脸书和雅虎的员工聘用文件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互联网企业聘用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数量极少,在其员工总数中仅占5%,远低于14%的全美平均水平。而实际上,非洲裔在全美受过大学教育的管理人员中占比仅为6%,拉丁裔仅为5%。

  美国是一个由多元民族和族裔构成的国家。美国人眼里的建国史,似乎应该是一部不同时期不同种族的人们从四面八方陆续涌入北美大陆、献出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共同开拓所生活的土地、经营想象中的“理想国家”的历史。

  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光鲜亮丽。始自15世纪,大量非洲黑人奴隶经欧洲商人之手,被物化成商品,贩卖到美洲土地,成为大片种植园里的劳动者,利欲熏心的奴隶制度持续了400多年。20世纪中期,随着墨西哥裔、波多黎各裔等群体的不断增多,拉美裔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不断增加。新的族裔丰富了美国社会的移民结构,可人口的增加并不能换来主流社会的平等眼光和公正待遇,少数族裔从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刻起,便不断遭受着冷遇和歧视,即便勤奋不已,获得的回报也令人大跌眼镜。

  据洛杉矶加州大学等多个机构2016年的最新研究报告,洛杉矶的白人家庭净资产中位数为35.5万美元,而墨西哥裔和非洲裔的净资产中位数则分别为3500美元和4000美元。洛杉矶非洲裔和墨西哥家庭所拥有的财富也只有白人家庭的1%。差距如此悬殊,不得不让人对美国消除种族歧视方面的进步打个大大的问号。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美国的民主是“带有种族主义的民主”。

  《独立宣言》是美国的建国契约,其中最令人称道的是对“人人生而平等”的呼吁。尽管奴隶制度和种族隔离政策都已经被废除,但是种族歧视的毒瘤仍然没有被切除。未来少数族裔的境遇将向何处发展,似乎仍然是一个雾里看花般的迷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