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不吐不快:莫让针灸价格再“沉睡”

王君平
2016年08月05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服务价格都在涨,而医疗服务价格却长期“沉睡”。技术劳动价值得不到合理回报,医生就会“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提高物的价值来弥补人的价值

       

  不久前,笔者在北京一家公立医院做针灸,浑身上下扎了10多针。除了传统针刺外,医生还加上了电针和理疗。因为传统针刺无论扎多少针,一次收费只有4元,而电针和理疗一次收费为10元。两者并用,还比不上一次理发费。

  针刺是一门技术活。同样的毫针,同样的穴位,不同的医生扎,效果不一样。有的医生久扎不好,有的医生一针见效,差别就在于手法高低。针刺手法关键在于“力”的运用,将点穴、押指、穿皮、送针等动作糅合在一起,“力贯针中,力在针前,针随力入”,医生手指一用力,整个针就成为力的载体。可见,中医针刺的技术含量很高,不下真功夫,很难有疗效。但是,尽管针刺的核心在于手法,价格却体现在电针等辅助器具上。

  针刺价格是医疗服务价格的一个缩影。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是1999年制定的,至今已执行了17年。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服务价格都在涨,而医疗服务价格却在长期“沉睡”。价格是一支灵敏的“指挥棒”,直接影响着医疗行为。技术劳动价值得不到合理回报,医生就会“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提高物的价值来弥补人的价值。以针刺为例,目前的医疗服务定价不是在鼓励医生提高技法,而是鼓励医生多用辅助器具。长此以往,很多中医绝技将濒临失传。

  最近,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出台《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明确“重点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格”。但是,目前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实行价格双轨制。公立医院是政府指导价,民营医院是市场调节价。民营医院针灸费用一次为100元甚至更高,而公立医院只能维持4元的价格。今年,除北京等地外,大多省份已经调整了中医服务价格。河南、山东的收费价格均是每5个穴位20元,安徽、甘肃的收费价格均是每5个穴位15元,上海市中医针刺治疗价格为10元。即便是已经调价的地区,由于基数过低,调整力度太小,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仍不到位。

  价格改革是医改的一块“硬骨头”。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改的核心是破除以药补医,通过调整偏低的技术服务收费,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如果本轮中医服务价格调整不到位,不能体现技术的价值,就无法真正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应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的原则,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在“放”与“管”之间寻找平衡,确保医务人员受鼓舞、广大患者得实惠。

  中医针灸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让针灸价格回归本位,关系中医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愿“沉睡”的针灸价格早日苏醒。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19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