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取长弃短说用人

雷正西
2016年08月0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战国时期,子思向卫侯推荐苟变这个人,说苟变是个将才,但卫侯却因为苟变曾经犯过小错,打算弃而不用。子思于是说,木匠选用木头时“取其所长,弃其所短”,所以一根合抱的良木即使有几尺朽烂处,“良工不弃”。

  应该说, 对于合抱之木,“数尺之朽”虽然小,但也需严肃对待。“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监督、问责犹如约束权力野马的缰绳。任何干部,如果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或者因为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后果,就应当受到相应的问责和处分。只有把问责的板子高高举起来、狠狠打下去,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搞特事特办、看人下菜碟,才能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真正唤醒全党的履责意识和担当精神。

  害群之马应坚决驱逐,但并不是所有有过错的人都是害群之马。领导干部曾有“数尺之朽”,有的是因为触犯法纪,有的是因为有悖民意,或为事故失责、决策失误,或因能力不足、一时糊涂。这些“污迹”,深浅不一、程度不同,有的是能够被洗掉、重新焕发光彩的,应该实事求是地加以区分。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写道: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看污点也察优点,看过错更看改过,也是为了治“病树”、正“歪树”。

  有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周处小时候是有名的浪子,性情暴烈,横行乡里。老百姓把他和南山猛虎、水底蛟龙并称为“三害”,并认为他为害尤甚。周处于是上山杀猛虎、下江斩蛟龙,在学者陆云的教诲下改过自新,最终成为一名忠臣。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管理和教育干部的一个原则。给那些有过失的干部以悔过纠错的机会,才能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的包袱,将功补过。

  “举大德赦小过,无求备于一人之义也”。对于选人用人而言,则需要有容错纳言的胸怀,有识人辨才的慧眼。晋秦殽之战,秦国战败,三个统兵将领被擒后释返,秦穆公非但没有大施刑罚,反而“不以一眚掩大德”,着素服迎接三人,并委以统军重任,留下一段用人佳话。重视人才、爱护人才,严格要求、勤加提醒是一方面,给待遇保障、给工作平台是一方面,同时也要完善问责、纠偏、改错、重新启用等一系列机制,给有疏失、有缺点的人才“回炉改造”提供渠道,这同样可以激发人才积极性。

  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招聘中,对于有过失败和过失经历的人才,有时候往往反而更加看重,因为他们只要汲取了教训,会比顺风顺水的从业者更有“厚度”。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的花费很多,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就完全将其归为“废品”,实在是一种莫大的浪费。

  对待有缺点甚至犯过错误的人才,关键是有所分辨、有所甄别。既要看小节,也要看大节,既要看缺点和短处,也要看优点和长处。但凡大节不保、触犯党纪国法红线的,一律严肃问责惩处。而对于那些有错能改的干部,也不能一直以失误为由抓辫子、扣帽子,这同样是选人用人中“公而无私、平而无偏”的体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