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结对帮扶”要精准

于保月
2016年08月05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某地开展精准扶贫“结亲连心”活动,下发文件要求党员干部与扶贫对象“结对子”,结果连街道负责档案管理的同志也分到了两三个名额。由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一些机关干部有些不知所措。

  结对帮扶,是各地精准扶贫普遍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把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做到“人人有联系户,户户有联系人”,确实能够对接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强化帮扶实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只为交差了事,出个文件简单摊派任务,不问双方实际情况以实现精准对接,又无后续配套跟进。那些没有农村扶贫经验的同志,只是在节假日登门看望一下,平日里电话慰问一下,难改贫困群众“涛声依旧”的境况。

  结对不精准,帮扶难有效,简单硬性摊派只会沦为表面文章。结对帮扶,不仅需要选派懂政策、有思路、有招法的同志,也需要对没有经验的同志进行能力建设。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帮到“根”上,帮到群众的心窝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