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区被摘牌,票价“联动”要跟上

余明辉

2016年08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继去年10月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后,又有两家5A级景区被摘星级帽子。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国家旅游局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两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在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中,两家景区均存在安全隐患大、厕所卫生差等情况。(新京报8月4日)

在全国不少地方不惜重金、人力等打造争创5A景区的当下,又一批两家5A景区被摘牌,其震撼力应该说是不小的,对一些地方一些景区争创过后更应该不断努力确保景区相关“A级”牌匾的含金量,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就此而言,国家旅游局祭出摘牌景区5A牌匾等重手,加强对景区旅游质量管理的举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值得肯定。但就现实而言,5A景区被摘牌,票价“联动”下调还必须跟上,何以此言?

首先,就直接的震慑力而言,仅仅的景区A级牌匾摘除,震慑力尤其是对其他景区的教育作用有限。曾记得,去年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主要就原因在于该景区存在价格欺诈、景区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严重等问题,同时还有丽江、明十三陵、东方明珠等6家5A、4家4A景区被严重警告。国家旅游局同时指出,希望全国各地景区要引以为戒,着力提升各自的旅游服务质量。

应该说,通过这样公开的取消和指出问题、指明整改方向,对全国所有景区而言,都应该是一个震撼,都应该及时提升各自的旅游服务质量才对。但遗憾的是,就此次公布的两个被取消5A牌照景区的问题来看,仍然存在许多同样的类似问题,可谓是在前车之鉴面前“陷入一样的泥沼”,昭示的是仅仅的摘牌动作,难以起到有效震慑人心的作用。

其次,就基本的道理上讲,包括景区在内的商业服务业等可谓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景区门票价格高低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现的就是包括景区卫生、安全旅游、价格良好秩序等在内诸多服务质量的综合,现在国家旅游局通过暗访、明察等多种途径,并综合考虑取消了相关景区的5A牌照,也就说明了相关景区的相关综合服务水平和质量达不到5A景区的要求,已经退化的与此前的5A景区票价不相适应。从公平合理的角度而言,有关方面应该对相应的门票价格等进行适当的下调,以确保服务与价格相一致。

再次,就景区门票价的出台过程来看,景区门票价格固然包含了景区基础设施投入等成本,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在地方出台景区门票的过程中,即便是一些基础设施投入一样或差不多,但如果景区级别(获得的A级)越高,相应的门票价格也就可能定的越高。反之,获得门票定价可能就相对较低。也就是说,从物价等部门的定价程序上讲,一些景区获得的相应A级被取消,以往相关定价赖以存在的基础已经消失或消减,据此调减相关景区门票价格,也是物价部门定调程序中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关于景区被摘牌,票价必须“联动”下调的呼吁,在去年山海关景区5A被取消后,网络和媒体就有很高的反响。这不但是对游客质价相符对等旅游服务质量与收费的维护,同时也是有力制止一些景区旅游A级创建后不注重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坐在成绩上吃老本错误思维的根本有效手段。毕竟,不管是从景区A级的创建,还是景区知名度的宣传等,一个很重要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更高的门票等收益,实施景区门票价格与A级升降的紧密互动,才能起到震撼人心,进而激发景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旅游体验,进而促进我国旅游经济的更加健康发展。

当然,实施5A景区被摘牌,票价必须“联动”下调机制,考验的不单是物价部门的作为水平,同时也考验的是物价、旅游等部门在齐抓共管旅游经济方面的协调力度和施政智慧等。有关方面有必要针对这样的联动机制,进行及时有效的研究出台了。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