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铁打的”景区,流水的“5A”

李泓冰

2016年08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家旅游局近日宣布,由于存在旅游安全严重隐患、环境卫生差等原因,根据专家组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景区也许是“铁打的”,但“5A”的金字招牌,要是不当心捧牢,可能就流水落花春去也——听闻这则消息,竟有长舒一口气的感觉:对游客诟病已久的“景区病”,大动“手术刀”常态化了,瞧哪个景区还敢再无视游客的感受胡作非为!

此前,中国曾有几处世界遗产因保护不当被列进世界遗产重新评估的名单内,是列入重新评估名单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上了黑名单的地方都吓得不轻,赶紧张罗整改,生怕被人家“摘牌”。当时就感觉很郁闷,我们自己的长城长江、黄山黄河及无数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与自然遗存,怎么还要等着外国的监督去做好保护呢?现在,来自咱们自己权威部门的监督缺位,开始补上了,这让人心里感到踏实了不少。想来新晋“5A”的几家,必是平添几分诚惶诚恐,不敢再大喇喇拿着“5A”的“红顶戴”只当“摇钱树”,而不管保护和其他服务了。“5A”摘牌,对其他众多的“5A”景区必然发挥着“杀鸡骇猴”的警示作用。以前躺在“5A” 牌上一劳永逸的景区,都该在安全、卫生、旅游环境整治等诸多方面花点心思,敬着点游客了,因为保不齐游客里面就有“潜伏着”的专家组复核人员呢!

像世界遗产、“5A”景区,随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越来越成为人们乐享的“香饽饽”。此前,对凡有名胜古迹的地方都不遗余力去争去抢,热衷于搭文化台、唱经济戏的一些地方官员,很明白一个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文化舞台的经济价值。结果,等“台”搭好,经济戏开锣,门票等等应声上涨,安全啊、物价啊、厕所啊、野导游啊那些令人头疼的麻烦事,便无足轻重、抛在一边无人去理会了,哪怕游客投诉、埋怨“满箩筐”!

仔细看了一下,几乎每一个被摘牌和被警示的景区,毛病都出得差不多,诸如保护不力、景区脏乱差、服务态度不好、恶意欺诈等等。而且,无一例外存在“厕所革命”滞后问题。中国景区如厕之难、厕内之臭、管理之差,几十年难以根治,饱受中外游客指摘。有句很精辟的话:看一户人家是否体面,别看他家的客厅,而要去看他家的厕所。从被复核的结果看,这话用在对景区的判断,也非常精准:厕所体面卫生,景区管理也错不了;厕所若还是脏乱差,一票就能否决。

厕所如何“革命”?原来,这还是一场国际比拼呢!这个“革命”,是联合国针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老大难”,郑重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做到可覆盖,结束露天排便、粪便暴露问题。中国正在广大乡村掀起“厕所革命”,力图终结无遮挡的集体上厕所模式。咱的隔壁邻居,印度总理莫迪也在力推“厕所运动”,不少印度人就盯着中国,希望在“厕所”战线上能对中国打个“翻身仗”。

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厕所更兹事体大。于是,国家旅游局发起了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根据规划,在2015-2017的三年中,全国要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厕所全部达标。“厕所革命”之重要,连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批示,要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如此要紧的“革命”都敢藐视,光冲这一条,摘了“神龙”、“橘子”们的“5A帽子”就不冤。想到这“手术刀”一动,至少各地景区的厕所估计得加紧“革命”了,广大游客能不拍手称快?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