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育人当去“匠气”留“匠心”

高有祥
2016年08月0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在我国大学的育人实践中,是忌讳谈及“匠人”“匠气”等字眼的,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现代大学模式当与师徒传习、家族传承有所区别,不能把学生培养成机械、重复、刻板、平庸的,只会动手操作却缺乏独立思考的操作工匠。即便是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职院校的教师,也很怕被人说成是在培养“匠人”。

  久而久之,在大学里,一种风气与文化渐渐形成,实验教学和到企业实习环节的地位,总是低于理论课教学,实验指导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也常低于教理论的教师。在社会上,也导致不少学生和家长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应用技术型大学,甚至排斥和轻视。即便是在非应用型大学中,也有不少学生持这样的观念,自己当老板办公司才叫实现创业梦,学技术、当工匠只是给别人打工而已。

  这其实是混淆了两个概念,“匠气”与“匠心”。我们说,“匠气”往往指思路僵化,人云亦云,缺乏创造力与个性,而“匠心”则指“巧妙的心思”,正所谓“独具匠心”,二者虽仅一字之差,实则相差千里。在大学育人过程中,我们提倡的是去除“匠气”而保留“匠心”,并非是提及“匠”字,便唯恐避犹不及。

  去除“匠气”,是旨在鼓励学生的个性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启发学生不要人云亦云,要有独立的对问题的思考与见解,甚至有质疑前人的胆量与勇气。我们看到,当前,不少高校已经开始探索尝试在教学环节中,鼓励学生对师长们此前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研究,甚至“挑刺”,就是在鼓励学生敢于大胆质疑,提出与众不同的大胆想法与创意,尤其是鼓励学生不能只是跟在前人后面亦步亦趋,重复别人走过的老路。

  保有“匠心”,是鼓励学生无论从事哪方面的研究与学习,都需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既要有巧心思,更要踏实、敬业、严谨、专注、坚持,并且将这种精神贯穿在为人、求学等方方面面。不仅要有对专业的执着坚守,要有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更要有对“试错”的不屈不挠。尤其重要的是,要在忙乱纷繁的环境中,专注而沉潜,在事事走心、处处用心的同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方向。

  去除“匠气”,守住“匠心”,说来不难,践行不易。背后所折射出的,正是当前正在大力提倡的“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而在当前我国实施“双一流”,培养一流人才的过程中,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少些心浮气躁与急功近利,在学业上严谨求真,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需要学生具有“匠心”;因材施教,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个性化施教,需要教师具有“匠心”;不盲目求大求全,精心定位学校发展坐标,打造自身发展特色,需要校长与院长具有“匠心”……惟此,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的目标方有可能实现。

  去“匠气”、留“匠心”,期待大学育人也能真正做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作者为西京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