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靶向发力,提升供给质量

2016年08月04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罗保铭

  知彼,就是要搞清市场需求;知己,就是找准海南有效供给的短板,精准对接,扬长补短,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适应经济新常态、应对新挑战作出的重大决策,海南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我们要充分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最近召开的海南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知彼知己,精准对接市场,靶向发力,扬长补短,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南经济成功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海南作为岛屿省份,除了满足岛内需求外,还要承接和吸引国人及境外游客的庞大消费。知彼,就是要搞清市场需求;知己,就是找准海南有效供给的短板,靶向发力,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市场需求呈现出更加注重绿色健康、更加注重高性价比、更加注重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文明诚信这四个新特点。需求变了,必然要求供给结构随之调整,因此要着力做好五点:狠抓教育,从根本上补齐人才缺乏的短板;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引导房地产业向高端、特色、经营性转型;下大力提升和改善生态产品供给;着力为优质供给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评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海南的金饭碗和生命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适应消费需求、提高有效供给的根本依托,也使海南的产品有了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热带特色农产品、旅游产品、医疗健康产品、房地产等有效供给,都与海南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灿烂阳光密不可分。正因此,我们要努力提升大气、水体质量,强化城乡环境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创生态产品供给的新优势。

  当前制约海南发展的突出瓶颈是人才问题。从根上说,这要靠教育来解决。教育,是海南必须下大力补齐的短板。只有搞好教育才能提高人的文化素质、文明程度,才能源源不断培育高素质人才和劳动者,使海南拔掉穷根、造福百姓,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创新为引领。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有政府部门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设计创新、行政审批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这些创新与我们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要打赢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关键靠事在人为,靠“三严三实”、马上就办、苦干担当。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担当责任,以优良作风开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保持海南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日前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 丁 汀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