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打破“监管盲区”重在明确责任

周继坚

2016年08月03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破“监管盲区”重在明确责任

  监管的盲区为何存在?要得出答案并不难,关键看责任有没有落实,关键看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同一个问题如果反复出现,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且系统性地加以解决,而不是被动地被问起一次打击一次。

  据媒体报道,北京德胜门周围每天有多名男子冒充公交员工、“治安巡逻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等,忽悠外地游客乘黑车往返八达岭长城。对此,西城区综治办工作人员称区里正开会部署整治“黑导游”。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都在打击非法运营人员,尤其是联合综治办、公安、街道等部门执法,每年都要打击几次。他们会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汇总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相关部门的回应尽管无懈可击,但折射出来的问题仍然不少。一方面,监管不到位的现象不只是在“黑导游”事件中体现,现实中无论是治安管理,还是市场秩序,各种“监管盲区”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正如相关部门所说,既然每年都会进行几次打击,为何还是没能阻止类似“黑导游”问题的一再发生?这究竟是不法分子太狡猾、太嚣张,还是因为监管不到位、打击不给力,或者是相关制度上原本就有漏洞?“年年打、年年不消停”的背后,恐怕是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本身也出了问题。

  事实上,对于一些“屡禁不绝”的黑色、灰色地带,有的部门是直接把结果当成了原因,形成了“因为难所以难”的逻辑怪圈。因为认识上不到位、不重视,所以也就不太当回事。在谈及执法效果不理想时,一些部门往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来搪塞,或者搬出人手不足、设备缺乏、协同不畅等理由,但就是不愿意追究为什么执法没有效果。正如报道指出,北京德胜门“黑导游”在被媒体曝光后仍然没有收敛,记者回访仍发现不少“黑导游”继续揽客。制止不法分子损害群众利益,本就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所在,有关部门没有理由继续等闲视之。

  执法不到位,说白了还是责任不明确。比如,在协同执法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情形?好几个部门都参与,但是谁也不愿担责,最后就是“谁都管、谁都不管”,互相推诿。还比如,出了问题,责任落不到具体单位的头上,落不到具体的责任人身上,没有具体的追责和惩戒措施,相关人员也就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再比如,工作做好了有没有激励机制?如果工作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了也没有在考核中体现,执法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就无法保证。

  群众身边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群众对于执法部门工作效率、部门形象的认知。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数个细小枝节的失职,就会摧毁群众的信任。监管的盲区为何存在?要得出答案并不难,关键看责任有没有落实,关键看干部有没有担当。同一个问题如果反复出现,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且系统性地加以解决,而不是被动地被问起一次打击一次。那种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的监管,定然是不会取得好效果的。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