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更名前,掂掂性价比

管璇悦
2016年08月0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给改地名算账,乍一听只和钱有关。重新刻章、换牌匾、换身份证……从表面看,支出和收益成了具体的数字,地名仿佛也被量化了。其实,算账的实质是讨论改地名的性价比。

  关于收益,是对更名后的知名度、经济收入等方面提升的预期,而在成本端,要考虑的除了行政支出等看得见的成本,还有一些看不见的成本: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不便利、地名背后的文化意涵等等。

  不便利很好理解:日常生活中要改称呼、换证件,当地公司对外推广业务也得重费口舌……文化意蕴和成本又有什么关系?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许多地名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典故,成为地方无形的资产,也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与时光长河中的某个节点有了联系。跟风改掉老地名,无异于抛弃了这笔资产,因此,这也该计入成本、算入账中。如果更名后,不仅群众不买账,还丢失了一方乡愁,成本开支大增,那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衡量一个地名该不该改,先得仔细掂一掂性价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23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