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最严监管才是幼儿园食品的安全钥匙

龙敏飞

2016年08月02日09:3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最严监管才是幼儿园食品的安全钥匙

  连日来,哈尔滨市冠童幼儿园使用发霉大米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多地也曝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不合格的食用油被端上孩子的餐桌等。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缺失的背后,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等一系列行业软肋。(8月1日《京华时报》)

  幼儿园孩子食用的大米,居然是发霉的,发生在哈尔滨一家幼儿园的事情,想想都让人感到害怕。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也不是第一次发生,而有着一定的普遍性——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30日至今的一个月内,各地被曝光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至少5起。这样的现状,引发了社会广泛的担忧——多数人都会为人父母,都会有孩子,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这样的幼儿园,的确不敢想象会有怎样的后果。

  对这样的幼儿园,以及使用发霉大米一条线上的所有人员,都必须得到应有的惩戒。只是,更加值得反思的是:为何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监管何在?制度设置何在?审视现实不难发现,我们并非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无论是新的食品安全法,还是已经出台的关于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规定,对此都有明确的规定。遗憾的是,制度规定很完美,现实执行却很骨感。如果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定与标准执行,发霉大米的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也就是说,在类似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背后,可能存在制度缺失的情况,但最主要的问题,恐怕还是人的问题。无论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以发霉大米为例,若是监管部门、幼儿园管理方甚至是相关责任人,能够多一点责任心与担当,多一点“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想法,那么发霉的大米,怎么可能成为孩子们食用的大米,怎么可能进入到孩子们的嘴中?

  这就是说,最严监管才是幼儿园食品的安全钥匙。这里的最严监管,包括三个方面的监管:事前监管、事中监管与事后监管。所谓事前监管,就是食品的选用、食品的安全把关等,要做好足够的安全防范工作;事中监管,则是幼儿园方面、相关责任人等,也应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严格的把关;事后监管,则是严厉问责了,一旦发现违规者就要严惩,尝试推行“终身禁入”等制度,让监管成为有牙齿的老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