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消除“隔靴搔痒论”

严书翰
2016年08月01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流露出这样的想法:虽然这些理论都是对的,但学起来总有隔靴搔痒的感觉。这种“隔靴搔痒论”有一定的代表性。它当然是错误的,但不能简单否定了之或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而应讲清楚它为什么不对以及如何消除。这就涉及为什么要学和怎么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问题。

  关于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邓小平同志讲过一段很有针对性的话:“或者会有同志问:现在我们是在建设,最需要学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什么实际意义?同志们,这是一种误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

  还应看到,今天我们学习100多年前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确实有一个怎么学的问题。这需要讲两句话: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主要是掌握贯穿其中的经典作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经典作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包容在他们写的经典著作及其创立的基本原理之中的,二者是血肉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我们党在实践中创造了“解剖麻雀”的重要工作方法。这个工作方法就是通过“解剖麻雀”来观察麻雀的生命机理。如果我们只观察麻雀的骨骼,那是无法搞清楚麻雀的生命机理的。这说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有机结合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所写的经典著作和他们创立的基本原理之中的。因此,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必须努力学习和深刻领会经典著作。舍此,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且对怎么学经典著作作了具体论述。比如,他曾以近代学者王国维论治学的三种境界,来鼓励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他还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领导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消除“隔靴搔痒论”,不仅要明了它的不对之处,解决好“为什么学、怎么学”的问题,还要解决好“怎么教”的问题。应当看到,大多数在高校、党校和干部学院讲授经典著作的教员,对经典著作文本的内容是熟悉的。尤其是老一代学者,他们中有的人甚至一辈子就研究和讲授一本经典著作。但也应看到,在“教”的方面还存在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有的教员讲授经典著作,不注意或不重视揭示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是陶醉在讲解自己所熟悉的内容上。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怎样才能做到应用?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包含在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因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是僵化的教条,不是“有问必答”,而是我们观察和分析事物发展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只有消除“隔靴搔痒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作者为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07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