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春,勿忘家国与边关

倪光辉
2016年08月01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青春和汗水回报国家和人民,这就是百姓心中的中国军人

        

  8月1日,2016年全国征兵工作将正式开始,军营再次敞开怀抱,准备接受全社会拥军和从军的热情。对于众多大好青年,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所讲,“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已经很久,除了热播的电视剧,军营在90后的认识里,可能遥远而陌生。其实,军营和青春密不可分。从2012年征兵起,国家对正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取消缓征规定,鼓励广大大学生报名参军。2013年,将提高大学生征集的质量层次作为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为了方便大学生入伍,把征兵时间从冬季调整到夏季。军队需要新鲜的血液,没有青春的力量,战力和活力将难以为继。

  今年的征兵更与往年不同。近一个月来,在洪水高悬的大堤、抗洪抢险的一线,迎战洪魔的那抹绿,持续“刷屏”。这个时候,“欧巴”不在,“偶像”不在,“达人”不在,但有共和国的将士在!——网上的流行语说明,用青春和汗水回报国家和人民,这就是百姓心中的中国军人。他们和平时期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战争时期保家卫国,捍卫国家利益与尊严。今年征兵将优先征集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入伍,就是为了弘扬人民军队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气质。

  从国家的角度讲,构建现代国防,需要大量优秀青年学子投笔从戎。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构想,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士兵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海军的航空母舰、空军战机的维护保养、现代化陆军装备等等,迫切需要高素质的士兵。更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利于改善士兵队伍的文化结构,缩短士兵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周期,充分发挥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效能,提高部队战斗力。国家和地方,近些年也出台了很多优抚政策:义务兵两年,将领取政府和部队发放的优待金、经济补助、退役金、退伍费和津贴费,如果部队需要,被选为士官或者考学、提干,收入更高。

  从个人的角度讲,军营的历练,可以让青春更精彩。2007年,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乐焰辉,毅然决定到带兵打仗的一线去。经过反复申请,最终如愿以偿成为“常规导弹第一旅”的一员,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2009年10月1日,乐焰辉和他的导弹战车威武雄壮、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如今,乐焰辉已是先锋连的“先锋官”,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唯一享受优秀政治教员和导弹发射指挥长“双津贴”的指导员。乐焰辉付出了别人没有的努力,也收获了普通人不曾有过的精彩人生。培养优秀的军人品质、锻炼健康有形的身体、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拥有开阔的视野、掌握顺利就业的技能,这些都是受益终生的无形财富。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如今的军营虽不能效仿霍去病17岁率800轻骑深入漠南驱逐匈奴,但同样可以锻炼顽强的意志品质、过硬的能力素质;即使没有机会吟唱“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也能以现代军人的方式,成为报效国家的栋梁之才。男儿应是危重行,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参军报国,成就青春梦想,这是多么潇洒快意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