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做稳疆兴疆的“压舱石”(远望台)

李 伟
2016年07月31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做好群众工作,在新疆尤为突出和重要。

  做好群众工作始终是新疆军区部队坚守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区部队坚持以习主席稳疆兴疆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戍边稳疆职能使命,着眼当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和发挥“压舱石”作用,军地配合,上下一体,全员参与,主动作为,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新疆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主席指出:在新疆,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这充分说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核心是凝聚人心、稳定人心、增进感情,这也是稳疆兴疆的根本。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关键,也是新疆群众工作的战略重点。军区部队坚持从日常小事入手,引导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今年,军区组织宣传队、工作队深入共建村(社区),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使各族群众认识到交往交流交融是历史大势,从思想源头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改善民生是新疆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军区部队树立精准扶贫新理念,采取个体攻坚与普遍帮扶相结合的办法,常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助力当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走开援建帮扶新路子,为“新农村”送政策引路、送科技创业、送信息创收、送资金解困,既扶贫更扶智。实践证明,只有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关注的迫切问题,才能切身感受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才能推动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促进各民族精神相依、人心归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主席指出,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这就需要我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各族群众的领头人和主心骨。军区部队从培训党员骨干能力水平、帮助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建强基层维稳力量、树好党员形象、强化组织功能等方面入手,协助共建村(社区)建强基层组织,努力做好打基础、蓄底气、管长远的工作,让党旗高扬在基层一线、印刻在群众心头。

  军区部队同新疆各族人民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做好做实群众工作,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使然。各族军民只有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才能形成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在稳疆兴疆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再立新功。(作者为新疆军区政治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31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