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让孩子吃发霉米”必须一查到底

赵霞

2016年07月29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连日来,一则哈尔滨市南岗区“冠童国际儿童成长乐园”使用过期食材的消息通过网络持续发酵,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据了解,该幼儿园因使用霉变大米、食品添加剂、过期酱油等违法违规行为已被当地政府关停,公安部门正介入调查。(7月29日,新华网)

其实,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已经发霉的东西是不能食用的,如果必须食用,需要进行一定的消毒处理。因为被霉菌侵染的食物里面含有一些有害的毒素,会损害人体脏器,甚至还有可能诱发癌症。尽管发霉食物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是哈尔滨市冠童这所私立幼儿园就敢给孩子们食用,这简直是在拿孩子们的生命在开玩笑,难怪有的孩子出现了长期腹痛和流鼻血的症状。

一般来讲,学校和幼儿园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是比较严格的,尤其是在像米、面、油类和肉类等这些大宗食品采购方面。但是为何冠童幼儿园会让孩子们吃发霉的大米和过期的调料,是幼儿园在经营资金方面紧张,还是另有原因?可据有关家长反映,冠童幼儿园一年近8万元的园费,在哈尔滨算是“高光”级别的私立幼儿园。就是这样一所高端幼儿园,竟然会不顾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相关法律规定,昧着良心让孩子吃发霉过期的食物,这一切恐怕要归结于“唯利是图”四个字。

高额的入园费,就意味着优质的教育和服务,正像冠童幼儿园所描述的那样“该院以诚信为本,尊重生命,关注幼儿心灵成长,理性与自然的教育氛围,创设丰富多元的物质环境,培养幼儿广泛深刻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沟通、学会做人,从而在幼儿时期就建立大能量场,拥有灵性的美好童年”。或许冠童幼儿园就是抓住了家长们这一心理,才敢让孩子们吃发霉过期的食物,因为即使孩子们在身体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家长也不容易把矛头指向孩子们的饮食方面,而且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生活的时间不是很长,这让一些“唯利是图”的人更是有恃无恐。

幼儿园的孩子们吃发霉过期的食品,该园园长李梦莉对“员工是否曾告知大米有问题?”、“大米质量存有问题是否知道?”、“食品原料需要在专用食品库存放?”等问题上却是“一问三不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了幼儿园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督职责。如果该幼儿园给孩子吃过期发霉食品的事情没有被曝出来,长期以往,对孩子们造成的危害让人难以想象。因此,相关部门对此事件必须“一查到底”,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冠童幼儿园让孩子吃发霉过期食品的事件,也给广大幼儿园、学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敲响了警钟:食堂管理无小事,食品安全必须放在首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