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抗震精神助力中国梦

■ 叶小文
2016年07月29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革命导师恩格斯有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但历史也是有选择的。它的慷慨回馈,要看补偿给谁,谁有资格得到补偿。人若沉沦,天也无奈。人若精神不屈,精神不朽,孜孜以求,生生不息,天亦有情。

  回望历史长河,天灾人祸导致一座城市甚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毁灭的,多了去。中外历史上多次大地震之后,灾民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世界的崩溃。

  唐山大地震堪称“巨大的历史灾难”,这个有着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瞬间被夷为平地,24万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16万多人遭受重伤。但恩格斯的话灵验了。40年后看唐山,果然“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这是因为,在唐山,有一种伟大的精神永不屈服。

  地震可以摧毁一座城市,但摧不垮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地震后的唐山,涌现出大批以奉献为情怀的志愿者,由感恩、报恩升华而成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唐山成为一座“留住雷锋的城市”。40年来,抗震精神已融入唐山人民的血液里,铸进唐山这座城市的性格中。

  这是因为,在唐山,有一种民族基因根深蒂固。

  地震可以瞬间天崩地裂,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基因还在传承。在唐山,震后第7天第一批自行车组装完成,震后第10天第一车煤产出,震后第14天发电厂并网发电,震后第20天造出了第一台机车,震后第28天炼出了第一炉钢。震后两年,唐山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基本达到震前水平。2015年,唐山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575亿元,分别比震前的1975年增长了72.8倍和141.4倍,连续多年居河北省首位。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今天唐山已变成矗立在渤海湾畔的一座现代化名城,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8平方公里,比震前增长4.6倍,市区人口也由震前的70万增加到251万。

  这是因为,在唐山,有一种中国力量坚不可摧。

  “唐山不失为华夏之灵土,民众无愧于幽燕之英杰,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渝回天之志。”唐山正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路上奋勇向前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因为,在唐山,在整个中国,有一个伟大理想激荡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说:“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13亿人对精彩人生的追求,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

  我们高唱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我们高歌奋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今天是40年后看唐山,不妨看40年后我中华!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