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点兵:既有爱兵之情 更知用兵之道

银 城
2016年07月28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7月初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全国已有14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3/4的省份、逾千个县域遭受洪水肆虐,受灾人口高达3000多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响应习主席指示,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

  在这场抗洪救灾的生死较量中,一幅幅“大脚哥”“馒头哥”“最美睡姿”的照片顷刻间走红网络,近几个月来持续“刷屏”。新一代人民子弟兵成为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成为灾区群众“生命守护神”。

  “别问我是谁?为了谁?当兵的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吃苦受累!”“冲锋!冲锋!军人就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这就是新一代人民子弟兵的心声。

  这些子弟兵大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他们正值青春年华,本该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却承担起了如此重任,使人不由自主地产生许多感慨。人民群众打心眼里爱他们,心疼他们。他们无愧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知兵爱兵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有不少知兵爱兵的动人故事。特别是在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进程中,部队各级都更加注重对官兵的爱护。他们既懂得爱兵之情,更注重用兵之道。

  只求严,不讲爱,官兵之间就缺乏了感情纽带;只讲爱,不讲严,则容易造成部队“松散软”,进而削弱战斗力。只有在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大胆使用中对战士倾注情感,才能创造一个有利于官兵团结、有利于官兵健康成长、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良好环境。

  值得欣喜的是,近日,东部战区刘粤军司令员在太湖、长江安徽段抢险救灾一线调研时提出,要像组织指挥打仗一样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就近用兵、集中用兵、量情用兵、专业用兵,特别要关心爱护一线官兵,保持持续的旺盛战斗力,不到紧急时刻不要老让战士扛着沙袋跑,以利于长期作战、持久作战。于是,他们在抗洪抢险中合理编组,对一拥而上大胆地说“不”;科学轮休,对疲劳作战方式大胆地说“拜拜!”这难道不是在尊重科学基础上对官兵更加深沉的爱吗?

  抗洪抢险的实践说明,越是险象环生,越需要避免手忙脚乱;越是危情来袭,越需要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撑;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周密组织,有序推进,避免不必要的牺牲。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抗洪救灾是对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检验,是对部队的责任担当、组织指挥能力、相关技术装备和后勤保障能力的一次“实兵演练”,更是对“军民鱼水情”活生生的彰显。面对“洪魔”肆虐,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