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难道只有西方企业的发明值得保护吗

张 贺
2016年07月28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向在国际贸易中挥舞知识产权大棒打击对手的西方企业,如今也尝到了当被告的滋味。

  针对智能手机巨头苹果公司近期在中国的这起败诉,国内为苹果打抱不平的大有人在;国外某些政府官员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选择性执法”,质疑其企业是否得到了公平的对待。对此,我们想问:难道只有西方企业胜诉才能体现法律的公正?难道只有西方企业需要“公平的对待”,而中国企业就不应得到“公平的对待”?难道只有西方企业的发明创造值得保护,而中国的就不应得到保护?难道只有西方可以挥舞知识产权大棒,而中国就不能拿起知识产权保护的盾牌?

  在许多西方人和一些不了解现状的国人眼里,高科技和自主知识产权是专门给西方人玩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只配在低端产业里打拼,做做玩具、做做衬衫,最多不过是装配苹果手机的流水线而已。中国要是拿出一项独有的发明创造,那肯定是抄来的。

  如果说这种看法在20年前还有一定的真实性,那么,在今天就是不折不扣的偏见。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正在飞速提升。在高速铁路、智能通讯、超级计算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国企业都有不俗的实力,已经积累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比如,华为一家就占据了世界通讯市场的1/3,连苹果也要向华为购买700多件专利。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同比增长12.5%,居世界第一位;向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数量也在显著增长。与此相伴的是,中国企业就知识产权起诉国外企业的案例也在快速增长,华为起诉三星、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奥康起诉欧盟等案例都说明,西方以知识产权向中国施压、中国被动应付的局面即将扭转。

  由于社会制度不同,中国法律和西方法律在许多方面是不兼容的,但唯独在知识产权法律上,双方可以无缝对接。这是因为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就是借鉴西方的。在本质上,西方企业在华遭遇的诉讼与在西方的诉讼没啥两样。既然标准是一样的,也就不存在所谓公正与否的问题。侵权了,就要老老实实当被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一当被告就叫屈。就拿苹果来说,众所周知,苹果手机之所以是现在这副模样,源于乔布斯对所谓“圆角矩形”的青睐,所以几乎所有苹果公司产品都带有“圆角矩形”特征。苹果公司把这一设计申请了专利。2012年8月,苹果起诉三星侵犯专利权,其中一条就是三星将手机做成圆角矩形。全世界这才发现,原来除了苹果公司,其他人是不能将手机做成圆角矩形的。美国媒体自己都指出,苹果的诉讼本质是打击竞争对手,维权只是个幌子。今天,苹果在华遭遇同样的诉讼,又有什么奇怪和委屈呢?

  一位西方政要曾说,不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就不能准确真实地认识今天的世界。这句话对中国人也同样适用。由于宣传不多,很多国人不了解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的技术含金量已经大大提升,2014年我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28%,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已超过一些发达国家。一些中国企业不但自己在搞开发,还通过并购掌握了大批国外企业的发明专利。未来,西方企业遭遇中国同行的知识产权阻击战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对此,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中国人来了,世界正在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