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干部谈读书)

人民日报:尽到一颗星的责任

丁国平
2016年07月22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天的夜晚,我总喜欢仰望浩瀚的星空。有时,会想到一个很“幼稚”的问题: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中,每一颗星为何不会“掉”下去?事实上我们都知道,星星并不会受地球重力的影响,一颗恒星要想在宇宙内闪亮,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既要独立自主地“自转”,又要合作多赢地“公转”。唯如此,才有作为一颗星闪亮在宇宙中的资格。

  如果把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比作文化的天空,那么在这片繁星璀璨的天空中,每一颗“星”都为这个民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老子在楼观台留下《道德经》,警句名言比比皆是;孔子在曲阜,述而不作,其弟子留下了《论语》;孙武在穹窿山,潜心研究,留下了《孙子兵法》十三篇,至今享有世界上最古老军事经典之誉。更不必说唐代的数千名诗人,留下近5万首唐诗,各领风骚,让自己的星光照耀在中国文化史最为璀璨的苍穹。

  每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责任。当今中国,每一个党员干部也或大或小处于“星”的位置上,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这一责任往大里说,是为“两个百年”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往小里说,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为群众谋福利。而无论如何,担当起这些责任,都与干部素养、干部读书有关,因为干部不是一个名称,而是由立体的知识体系构建出的“立体人”形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仰。信仰来自哪里?读书是很重要的来源。不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不会自动产生。当初,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南陈北李”以及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等共产党人,无不深研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而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今天的党员干部,同样需要在阅读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对党员干部来说,通过读书汲取知识,是增长才干的一条“捷径”。而读书,尤其是阅读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牢记历史唯物主义中个人与人民的关系。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如同大树一样,人民是树根,干部只是树叶,没有树根的滋养,树叶早晚都会枯萎。有些干部之所以忘记根本,过高地看待自己,满足在高处的风光日子,原因之一就在于不读书,不读党史国史,或者当年读过现在忘记了。只有不断通过阅读洗刷自己的精神世界,一个人才会有风骨,不媚世俗,不阿谀奉承,不被庸俗的灵魂所侵蚀,做一个清正廉明的党员干部。

  责任的背后是担当,担当的背后是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文化自信从何而来?自然离不开读书。干部读经典,会构建强健的内在世界,提供锐意进取的动力;读历史,有助于以史为鉴,在内心中拉起防范堕落的“警戒线”;读管理,有助于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借鉴;读艺术,则会提高欣赏水平,形成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使读书成为自己的精神生活方式,干部才能使自己“星光灿烂”起来,如立于路边的灯火,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

  (作者为上海市杨浦区国和小学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2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