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用行动书写大国担当

何  文
2016年07月21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每个人都是彼此人生的过客。假如有一天我走了,你们不要想我,这些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自己无悔。”

  在日记中静静写下这段话的是年仅22岁的战士李磊。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在炮火纷飞中倒下的那一刻,他身下枕卧的不是祖国母亲宽广温厚的怀抱,而是千山万水之外广袤的非洲大地。

  南苏丹——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南苏丹内部武装冲突中,中国维和步兵营执勤分队遭遇炮弹袭击,李磊壮烈牺牲,杨树朋重伤不治遇难,另5人紧急送医。消息传来,中国维和人员的安危紧紧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弦,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赢得了联合国和全世界的钦佩和感激。

  进入21世纪的世界并不安宁,冲突、争端、战乱还在四处肆虐。遍布全球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热爱和平、珍视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始终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肩负着一份担当,贡献着一分力量。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走过了26年不平凡的历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累计派出维和人员3.3万余人次,中国维和部队排除地雷及各类爆炸物9400余枚,新建、修复1.3万余公里道路和300余座桥梁,运送物资120余万吨,接诊病人16万多人次。在联合国各类维和行动中,20余名中国军人和警察牺牲,他们有的在空袭中遇难,有的因染病去世,有的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身亡,有的在地震中以身殉职,用他们年轻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中国投身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最强音。

  今天,世界上最危险、最动荡、最艰苦的地方都能看到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在安全形势恶化的马里,在硝烟弥漫的叙利亚,在物资匮乏的利比里亚,在病毒肆虐的刚果(金),中国维和人员以出色的专业素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民众、各国同行和联合国的由衷称赞。他们成为维护和平的中流砥柱,也成为当地扶危济困、改善民生的开路先锋。他们用行动传递和平,用真情浇灌友谊,用无私无畏的坚守和奉献撑起了爱和平、负责任的“中国形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正是他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中东、非洲是全球热点地区,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方向。南苏丹2013年以来战乱不已,社会动荡,百废待兴,难民流离失所。参与南苏丹维和行动,成为中国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践行大国使命和责任而采取的重大行动。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框架下,中国首次派出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体现了中国为全力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而迈出的新的积极步伐,也为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据联合国统计,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郑重宣布,为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庄严的承诺,承载着中国担当大义,为世界和平事业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每一位维和人员的生命都重于泰山,他们用生命忠诚履行人类的神圣使命。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国军人的无悔选择,更是崇尚和平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22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