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致青春”无需过度消费

甘肃  胡小平
2016年07月21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抛掉了手中的学士帽,没成想“戴”上了高消费的帽子。日前一项调查显示,超过45%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季开支达到6000元以上,26.71%的人花销超过10000元,而毕业开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仅为17.77%。这样的数据难免让人心生疑问:毕业消费为何“居高不下”?

  有网友说:大学毕业就那么一次,花点钱算什么,不留遗憾就行。这话看似有理,但却忽视了适度消费的基本前提。毕业生的花销多靠父母,不考虑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花大量金钱,大把时间在吃喝玩乐上,表面看似乎是过了一把致青春的瘾,其实并不利于理性消费观的形成,同学之间也很难说会因此而缩短内心的距离。

  无论是一起做公益,还是结伴在城市骑行,毕业留念,完全可以用既经济实惠、又有意义的方式来实现。不以金钱多寡,排场大小考量彼此感情,那些纯真的友谊,才有可能成为毕业生心中最珍贵的感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