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促进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相协调(新书评介)

——《中国能源效率、环境绩效与政策优化》简评

杜传忠
2016年07月19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建刚撰著的《中国能源效率、环境绩效与政策优化》(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考察和评价了我国的能源效率与污染排放效率,探讨了发展再生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策选择。在能源短缺、环境约束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这一研究对于完善和优化相关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相协调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如何发展再生能源?该书在分析借鉴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经验教训、对再生能源可能存在的双重外部性进行考察的基础上提出:政府在鼓励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时,应当使用审慎而灵活的政策——既给予补贴又征税,而且税率应随市场竞争情况和厂商污染治理技术进步而变化。能否通过环境规制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该书的研究发现,如果将整个社会的实体资本分为污染防治资本和生产资本,可以得到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改善兼得的结果,而且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有助于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研究表明,相较于末端治理,促使企业采取污染防治投资的方式治理污染,有利于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从而提高生产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9日 07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